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绥阳:加强作风建设 深化国企转型

2022年03月0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整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资监管切实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在落实国企改革任务和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新机遇的关键时期,绥阳县慧丰旅投公司依托党建聚力量,拿出“试”的勇气、“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强化管理练内功,聚焦主业谋发展,直面市场抓机遇,围绕改革促创新,公司实体化转型、市场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图为绥阳县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效果图。绥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二八”体系助力作风转变

绥阳县慧丰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绥阳县旅投公司”)是绥阳县人民政府按照《公司法》成立的县管国有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旅游景区投资开发和建设运营,市政、环保、园林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传媒、酒店管理、会展会务、旅行与商贸服务等。

公司成立后,由于待遇稳定、工作固定、环境安定,部分职工安于现状,工作没有激情,按部就班,不思进取,缺乏主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如何破局,是摆在公司管理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作风转变事关公司经营效益、职工切身利益,所有的信任都不能代替监督,公司在绩效考核中要将能力提升、干事成效、安全生产、廉洁自律纳入月度年终绩效考核范畴。”日前,在绥阳县旅投公司2022年作风建设活动动员会上,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郑义均提出,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力促干部作风转变,让有为的人有位,让有位的人更有为。

图为绥阳县旅投公司在开2022年作风建设活动动员会。贾满芬摄

当天,一项决定着职工“钱袋子”的“二八”考核制度也新鲜出炉。为保持薪酬体系的合理性、公平性及激励效果,该公司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形成了以员工能力、专业经验及岗位职务技能为主,适当拉开复杂劳动、关键岗位与一般岗位的工资薪酬体系,实行岗位工资“二八”开,即岗位工资的20%纳入月度绩效考核,量化“kpI”指标,对重点工作和工作完成质量进行有效监管,突出业绩导向。80%作为员工的月度基本工资发放,此次薪酬体系的设计打破了“躺平式”工资体系,打破了“铁交椅”,成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源头活水。

这一薪酬体系的实施,率先在全县五家国有平台公司中提出,为其他公司进行薪酬改革提供了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示范。

“一表督办”促进项目落地

“张泽丰、李岳3月15日之前完成拟草洋川街道办与诗意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现在进展情况如何?……”3月7日,绥阳县旅投公司效能督查办负责人向明猛拿着督查台账开始一周的督查工作,“围绕清单任务开展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为强化效能建设,确保企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实施。2022年2月,该公司成立效能督查办公室,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切入点,按照工作有“计划、任务、落实、考核、运用”要求,以“事前、事中、事后”三督促来强化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图为绥阳县旅投公司效能督查办负责人在核对项目完成情况。李艳摄

建立督查台账,实行“建档、对账、销号”。通过各子公司、部室工作一周一报,督查办一周两至三次督查,一周下发一次督查通报等形式,对工作进度实时掌握,发现问题及时督办、约谈提醒、效能问责,将强力的监督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督查台账建立一个多月来,大家明显感觉到部门、责任人更有目标可抓可办,领导能更好指导部门开展工作,很大程度改变了原来企业存在的慵、懒、散的现象。下一步,效能督查办将建立健全制度并保持长期持续监督,督促各部门、子公司更好完成既定目标,为公司发展提炼出更多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向明猛说,通过一个多月的实行,效能督查正成为绥阳旅投督查服务企业的重要方式之一。

及时止“损”盘活低效项目

位于绥阳县郑场镇的卧龙湖景区是绥阳县旅投公司的资产,该景区距离绥阳县城15公里,建设总投资4.2亿元,曾承办2018年“省十运会”水上项目训练和比赛、2019年世界名校龙舟赛等大型赛事,并在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热潮”退去,景区涉及的进库车道、水上赛道、码头、酒店、运动场、生态停车场等部分设施便处于闲置状态。

“由于业态单一,加之缺乏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业务运营连年亏损。”郑义均说,面对这一体旅融合项目存在闲置低效的问题,绥阳县旅投公司痛定思痛、及时止“损”,把盘活低效资产作为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把“沉睡资源”转化为新兴产业和发展优势,努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该公司紧紧围绕“四新”抓“四化”,聚合现有政策支撑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形式,成功引入第三方北京知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双方通过签定《投资合作协议》,合作成立贵州遵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接手原卧龙湖旅游项目资产,按照“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置的思路,剥离经营权和管理权交由引进的专业团队管理运营,当年末即实现扭亏为盈。

期间,绥阳旅投和北京知投还瞄准市场需求共同发起一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由北京知投指定关联企业控股运营,双方利用这笔文旅基金目前已撬动银行融资达5亿元,在现有体旅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对卧龙湖景区重新定位,确立了“充分利用景区旅游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农旅观光、康养休闲、亲子研学、文化演艺、水上娱乐、体验式商业区等方向,积极延伸景区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吃、住、玩、游、购、娱为一体的景区。保守测算,重新调整业态布局的项目竣工后的前三年,整个景区可实现产值2.23亿元,税后净利润达4000万元。“在卧龙湖景区管理不善的经验教训上,公司充分认识到国有企业经营短板,创新思路‘先确立运营模式再反向建设基地’的投建运管新模式来进行新项目的打造。”郑义均表示。

“国民”混搭激发效益活力

随着企业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需要,文旅企业运营主体的培育是文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绥阳县旅投公司紧紧围绕绥阳旅游产业布局和主体定位,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走出了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3月7日,绥阳县高标准打造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在郑场镇卧龙社区建设如火如荼,这个用地超过110亩的项目预计今年6月30日建成使用,设置有劳动素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休闲设施和配套设施三大板块14个系列产品,包含农业劳动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烹饪、手工制作等。预计3年内客流达到20万人次以上,新增知识产权20项以上,5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成为劳动教育培训行业龙头企业。

该教育基地是由县属国有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合作运营的重点项目,是绥阳旅投公司从以往重“建设”轻“运营”向既重“建设”又重“运营”理念的首次实践。

图为绥阳县卧龙湖景区风光。黄云摄

“根据‘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底线要求,在项目谋划之初就按照政策性、必要性、可行性、收益性和资金来源可靠性五个方面综合评估决策,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谋划项目、以金融为抓手建设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优秀社会资本合作运营,推动公司业务向市场化、实体化、产业化、资本化方向发展。”绥阳县旅投公司董事长郑义均介绍。

变化背后,是绥阳旅投实体化转型的推动。

2021年12月,为打破公司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该公司以搭建实体化转型平台为抓手,不断探索适应实体化转型制度。围绕县内旅游、教育等资源,逐步盘活存量,做好增量,在产业打造上持续发力。公司董事长郑义均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省、市、县旅游产业化发展战略,按照旅游产业化发展方向和重点,以旅游新旧六要素为抓手,搭建旅游平台、设计旅游线路、谋划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商品、整合旅游资源、注入旅游资产、运营旅游资本、大力推进“旅游+”战略,实施旅游业跨界融合发展,探索国企混改新机制催生更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落地绥阳,为旅游高质量供给提供新动能。

探本溯源,作为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14家的大型国有旅游投资发展企业,如何增强凝聚力和发展力?“坚持党建统领、狠抓作风建设与企业改革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郑义均一语道出旅投发展精髓。

从旅游主体建设,到旅游综合运营,绥阳县慧丰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坚定扛起服务绥阳旅游和转型发展“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担当实干,奋发作为,以“经营与管理并重、长期与短线并重、化债与发展并重”蹚出新时代绥阳国企改革“旅投模式”。

以抓作风闯新路,以转作风开新局,以强作风抢新机,以硬作风出新绩。随着市、县新一轮作风大会的召开,《绥阳县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十条规定”》《绥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出台,绥阳县旅投公司也将持续在狠抓作风建设的基础上,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满怀信心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艳、刘家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