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启动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03月0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鲵(娃娃鱼)。陈东升摄
大鲵(娃娃鱼)。陈东升摄

今年的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从贵州省林业局获悉,贵州将围绕全球主题“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和我国主题“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启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更广泛、更密切地参与到旗舰物种保护中,促进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据介绍,目前全球有超过8400种野生动植物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有近30000种被认为是濒危或易危物种,有超过100万个物种濒临灭绝。贵州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野生动植物物种总数在全国位居第四位,仅次于广西、四川、云南。其中,野生动物物种数(含无脊椎动物)居全国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种数居全国第四位。截至目前,贵州已查明有野生动物11442种,其中脊椎动物1085种,包括哺乳纲161种,鸟纲510种(亚种),爬行纲105种,两栖纲81种,鱼纲228种。

2021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贵州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95种1类。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35种,包括黔金丝猴、黑叶猴、黑颈鹤、穿山甲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60种和1类,包括猕猴、豹猫、红腹锦鸡、画眉、红嘴相思鸟等。其中,归口林业主管部门管理的有154种。不少贵州特有种,如贵州疣螈、贵州拟小鲵、雷山髭蟾等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贵州省共有维管束植物8612种(包括亚种、变种、和变型),隶属252科1781属,其中蕨类植物37科120属850种、裸子植物12科39属117种、被子植物203科1622属7645种,包括原生种8011种,引种601种。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共列入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共约1101种。贵州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85种和31类,共约2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4类,约22种,包括梵净山冷杉、银杉、珙桐、红豆杉、兜兰属(所有种,被列入二级保护的带叶兜兰和硬叶兜兰除外)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77种27类,约219种,如桫椤、金毛狗、台湾杉、楠木等。其中,归口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的有69种和20类,共约159种。有不少贵州特有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如梵净山冷杉、辐花苣苔、岩生红豆、赤水蕈树等。(陶陶)

相关知识链接

1、野生动植物包括什么?

野生动植物包括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所保护的野生植物,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

2、什么是旗舰物种?

旗舰物种译自英文“flagship species”, 指某个物种对社会生态保护力量具有特殊号召力和吸引力,可促进社会对物种保护的关注,是地区生态维护的代表物种。这类物种的存亡一般对保持生态过程或食物链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无严重的影响,但其魅力(外貌或其他特征)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和关注,如大熊猫、白鳍豚、金丝猴等。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与野生动植物相关的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于2020年12月2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其中,第三百四十一条中规定:【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狩猎罪】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四十四条:【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