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税务征管改革成效报道”(一)

贵阳税务:“云上N+”开启“一站式”智慧办税新格局

陈晶晶
2022年02月2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宽敞明亮的大厅,一字排开的自助办税设备,开放式的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贴心服务的税务工作人员……走进贵阳市云岩区河西办税服务大厅,体验贵阳市智慧办税全流程,让纳税人感受到真正的方便、快捷。

“一直以来,我们都始终着眼在基层纳税服务一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在‘便民’‘提速’‘增效’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惠民、便民举措在贵阳落地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学刚说。

无声叫号大厅数据展示平台。郭然摄

自2021年3月中办、国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聚焦精细服务,深度融合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建设办税服务综合体,形成“服务全天候、业务全覆盖、场景全智能”的“一站式”智慧办税新格局,为群众办税缴费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税务“上云” 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公路”

走进河西办税服务大厅,门口摆放着的无声叫号大厅数据展示平台大屏映入眼帘。大屏上,办税等待人数、办税服务自助终端分布位置、窗口使用率等信息实时显示,身着蓝色制服的办税引导员穿梭在大厅中,及时引导前来办税的市民完成各项业务,一切都井然有序。

群众在电子税务操作区自主办理相关业务。郭然摄

“门口大屏上显示的无声叫号平台以及办税服务终端数据管理平台是我们云岩区税务局全省首创。办税前,纳税人只需要完成平台关注、实名认证、手机取号等操作就可以静静等待办税,到号后手机将自动提醒纳税人,有效避免了过去人工叫号带来的纳税人干等、过号、走错窗口等问题,实现了纳税服务的智能化。”云岩区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贾兴说。

事实上,河西路办税大厅的智慧化服务,只是贵阳税务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智慧税务的缩影。

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郭然摄

过去一年,贵阳市税务局致力于提升办税缴费速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依托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采用“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有效措施,拓展网上办理覆盖面,提升网上办事效率、提高网上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办理,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截至目前,贵阳市已实现229项涉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26项全程网上办,推行146项办税缴费“承诺容缺办”,152项办税缴费业务“最多跑一次”。

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郭然摄

银税联动 把“纳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

“以前我们办税需要带着许多资料来回跑好几个部门,现在一个服务大厅便能顺利办理所有涉税业务,很多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完成。”说起这一年的办税“获得感”,贵州今朝电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颜媛说,十分方便。

不仅办税便捷,税务部门还致力于提升纳税服务温度,加强与银行部门的密切配合,持续深化守信企业“银税互动”,为除纳税信用D级外的A、B、C、M级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使企业的“纳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办税。郭然摄

“我们每年依据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纳税人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通过与银行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创新融资方式,实现了纳税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帮助企业以纳税信用缓解融资压力。目前,已联合全市18家金融机构推出20个纳税信用信贷产品。”贵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黄琳介绍道。

而云岩区的贵州培恩特工贸有限公司便是“银税互动”的受益者之一。贵州培恩特工贸有限公司,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企业,专门从事进口机电设备的引进和成套工程。

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办税。郭然摄

“我们现在信用等级是A级,去年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出现缺口,我们便向银行申请了信用贷款80多万,没想到很快贷款就下来了,比过去方便太多了,着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贵州培恩特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蓉说道。

据统计,仅2021年就累计为13447户(次)纳税人发放纳税信用贷款48.5亿元。

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郭然摄

提高服务精度 确保纳税人各项优惠应享尽享

除了便捷有温度,贵阳市税务局还致力于提高服务精度,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纳税人,坚持做到应享尽享。

“每个新办企业登记之初,我们就要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清楚企业相关地址、电话及经营业务等数据,做好信息登记,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时,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将适用政策精准推送纳税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贾兴说。

“一念之间”工作室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税疑难。 郭然摄

据了解,2021年,全市“税企互动平台”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4057次,推送条数3478.7万条,进一步促进了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提升了纳税人获得感。

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正式提出要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更大范围“一网通办”。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媒体记者与贵阳税务工作人员及企业交流办税新变化。郭然摄

“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继续通过用好、用活、用准纳税数据,给纳税人带来良好服务体验的同时,进一步重塑税收征管与服务方式。”谢学刚表示,下一步贵阳市税务局将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推动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监管更精准、风险更可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