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瓮溪镇:不种庄稼去种草 村民心头有“算盘”

2022年02月23日09:59 |
小字号

本报讯(张琳靖) “一年春作首,万物竞争先。”时下,正值春耕时节,为切实抓好当前草牧业工作,如期落地实施草养畜重点项目,瓮溪镇饲草种植专班工作人员走村入组进行饲草种植宣传动员、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大力推广实施饲草种植。

“截至目前,司都坝村有意开展饲草种植的农户有一百多户,共计流转土地600余亩,同时积极引导农民树立‘立草为业,为养而种,靠养增收’的观念,调整种植业结构,逐步加大饲草料面积。”瓮溪镇党委副书记庞方馨介绍道,“在宣传动员中,我们紧紧围绕饲草种植的三个方面优势向种植养殖户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分析了饲草种植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解说饲草种植在解决冬春季节牲畜草料短缺问题上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三是详细讲解金紫牧草适宜的海拔、气温、种植方式、单位面积内的产值等,同时讲解了群众最关心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为充分论证饲草种植的可行性,2021年下半年瓮溪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到德江县复兴镇实地考察饲草种植项目,并成功引进外商到镇注册思南县益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高原金紫牧草种植。其牧草适应性广、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一年能收两次,在有效为全镇肉牛提供充足饲草供应的基础上,还能为当地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思南县益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羽忠说:“我们与农户签订的流转价格是400元/亩,只是土地流转费现在已经付了将近100万;正式投产后高原金紫牧草每亩产值最高能达20吨,按照我们1000亩优质牧草的规划,预计能有400万元左右的收入,将极大地带动当地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近年来,瓮溪镇结合养殖业快速发展和种植业结构调整需求,以思南黄牛养殖为主线,牢牢抓住优质牧草供给这一核心,坚持“以草带畜、以畜促草,草畜并举、循环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草畜一体化发展,草牧业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