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加快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

——贵州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观察之一

2022年02月16日08: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为节日里的贵州倍添喜庆,贵州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文件从国家层面针对贵州提出了五大战略定位。其中,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提出: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文件围绕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明确提出了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要任务。

加快要素市场配置

国发〔2022〕2号文件在加快要素市场配置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其中提到深化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三变”改革是国家对贵州农村改革的又一次肯定。

2014年以来,在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贵州六盘水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有效活化了要素资源,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2016年,“三变”改革经验在全省21个县140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试点推广。2017年在全省全面推开“三变”改革。

2017年,贵州“三变”改革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文件。此后,“三变”改革多次写入中央相关文件。

2017年9月,经国家农业部批复,增补贵州省六盘水市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这是继湄潭、毕节进入国家级试验区30年来又一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具有里程碑意义。

窥斑见豹。国发〔2022〕2号文件印发,为贵州带来新的巨大机遇,并为贵州已有的成绩打开了新的发展窗口。贵州站在了新的发展节点上。

在加快要素市场配置方面,国发〔2022〕2号文件还提出推动贵州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调剂机制;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战略性矿产资源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新机制;鼓励分区分类探索国有林场经营性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允许贵州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将符合条件的园地、灌木林恢复为耕地;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推进数据确权等具体内容。文件为贵州带来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重大举措。

“国发〔2022〕2号文件对贵州精准施策,是根据贵州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量身定制的又一个政策‘大礼包’,比如针对贵州自然资源本底给予了许多有特色的政策支持,‘含金量’极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文说。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方面,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支持指导贵州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深化效率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推动国资监管切实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能源、矿产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等。

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出,为贵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乘风破浪提供了强大的前进动力。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我省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要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省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处长黄道斌说。

谈及文件对改革提出的很多明确的方向和措施。黄道斌举例,比如有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等。黄道斌说,按照文件具体指导意见,接下来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土地、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正;同时,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当前,贵州正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2021年底,贵州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8.6%。2022年,贵州明确提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兼并重组做大一批国有企业。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质效;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

优化营商环境,贵州持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今年1月1日,《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贵州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在2021年印发《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三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条例》的出台,对贵州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实践经验进行科学总结,把贵州好的经验举措制度化,为贵州实现三年建设国内一流环境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实施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推进“五个通办”。截至2021年底,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减至68项,新增市场主体70万户,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三。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发〔2022〕2号文件从国家层面为贵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带来新的强大引擎。

“国发〔2022〕2号文件的重磅出台,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是贵州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助推剂’。”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饶晓亭说,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优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淑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