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田有亮:把握机遇,干一番事业

2022年02月23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推进科研项目结题、修改学生论文、引进人才……2月初,农历大年初五刚过,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田有亮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整个春节假期期间,田有亮不仅要照顾刚生完孩子的妻子,还会挤出时间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大数据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四新”“四化”。

尽管科研和教学任务繁重,但他不敢有丝毫松懈,特别是大数据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花费了他大量时间和精力。

今年39岁的田有亮,去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目前是贵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20余项,带领团队获得贵州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2009年,在贵州大学取得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后,田有亮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专业,师从著名网络安全专家马建峰教授(2019年引进到贵州大学挂职担任副校长)攻读博士学位。2015年,他从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专业博士后出站,经引进回到母校贵州大学工作。

几年来,他带领团队聚焦贵州大数据产业安全发展,与北京邮电大学安全团队、贵阳市经开区全面合作,共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靶场,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并用区块链技术赋能贵州省“烟、酒、茶”等实体经济发展。

“和大数据发展比较好的省份比,贵州仍然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主要表现在人才上。”田有亮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的人才体量和质量都跟不上,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是短板。”

“贵州发展大数据,既有很好的顶层设计,又有诸多政策机遇。要用好用活政策机遇,加快补齐短板,做强贵州的数字经济。”田有亮对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信心十足,“面对机遇,大家要有干一番事业的心态,特别是要有一批有奉献、有眼界、有大胸怀大抱负的人,形成合力逐渐做强贵州大数据事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