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打造农业“强富美”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6日14:35 |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五大发展方向,统筹谋划,打造亮点,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抓龙头、促品牌,着力打造全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我区聚焦优势产业、优势单品、优势区域,制定了《七星关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21—2025)》《七星关区脱贫县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按照“一主两辅多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选择相对连片区域,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谋划了以茶叶作为主导产业,以生猪、蛋鸡作为辅助主导产业,以刺梨、蔬菜、马铃薯、中药材、辣椒、食用菌、精品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的发展规划,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七星关区首位产业,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业态。

目前,七星关区累计种植刺梨2.9万公顷、种植茶叶1.2万公顷、精品水果8000公顷,完成种植蔬菜3万公顷、辣椒7453公顷、中药材7500公顷、食用菌333公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日,记者走进七星关区林口镇大塘社区大棚草莓种植基地,明亮整洁的大棚内,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一颗颗饱满鲜红的草莓令人垂涎。据大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彭孟介绍,该草莓基地建于2019年,目前占地1公顷左右,共有18个大棚,主要种植红颜、苹果、章姬等品种的草莓,其长势喜人,口感丰富。

“像去年2月是采摘高峰期,我们基地一天多达上百人,少的时候也有四十人左右,都是来自毕节城区和周边省的游客,比如云南、四川。”彭孟说,因大塘社区离高速公路较近,同时接壤云南省、四川省,从毕节市区上高速仅20分钟就能到达基地,所以每到采摘季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真正实现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带动群众就业创业,促进发展地方经济。

根据季节采摘时间的变动,草莓价格随之变化,目前该基地草莓每公斤价格在50~70元之间。彭孟说:“去年,该基地草莓产量在2吨左右,收益达11万元。”

目前,林口镇发展创新“两统一育”新模式,即统一规划流转土地、统筹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返租土地资源。该镇建设花椒基地100公顷,蔬菜基地1333.3公顷,特色经果林基地66.67公顷,实现了群众、经营主体、合作社三方共赢新格局。

林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旭表示,在下一步产业发展中,林口镇将利用该镇便利的交通优势,在现已有基础上,大力实施短期蔬菜及鲜食玉米产业,实现林口镇万亩基地目标,着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支撑。近年来,七星关区生机镇积极在谋划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上铆足劲、下功夫。在不断打造农业“强富美”的同时,该镇逐步走上一条环境优、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日前,记者走进生机镇庆坪村的柑橘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饱满硕大的柑橘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甜的橘子果香。当地果农许明祥和妻子正穿梭于果林间。采摘柑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许明祥说:“我家今年种的柑橘有2公顷左右,预计总产量近5万斤,收益可能有十几万元。”

村民葛付均一直在外打工,听到家乡柑橘发展好这一情况后,也返回家乡种起了柑橘。尝到甜头的他下定决心,要利用好自家的土地,他说:“我回来种了0.33公顷柑橘,现在已经投产,产量估计有8000斤左右,我觉得在家种柑橘比在外打工划算多了,相当于在家门口就守着‘摇钱树’。”

近年来,生机镇庆坪村群众靠着种植水果,家家户户都有了稳定增收。据了解,庆坪村主要以发展经果林为主,主要种植柑橘、李子、桃子,全村种植总面积达226.67公顷,其中柑橘80公顷,总产量达200万斤,总产值达500万元左右。庆坪村党支部书记徐艳说:“我们将不间断邀请专家对农户进行培训,对症下药,促使我们柑橘产业在不断壮大的同时,助农增产增收。”

此外,生机镇在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先后成立了一个政府平台公司和12个村级专业合作社,以种养殖结合的方式,带领群众不断探索增收新渠道。

农业强、百姓富、农村美,七星关区正朝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范俊岑)

来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