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健康和睦便是幸福

——搬迁户张艳家的元宵团圆故事

2022年02月16日16: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又到一年元宵佳节,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今天让我们走进思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丽景社区,看看搬迁户张艳家的元宵团圆故事。

挂在张艳家墙上的一幅画。吴林摄

上午10点来到丽景社区,此时的张艳正在办公室里忙碌着。据了解,张艳一家四口2019年2月从三道水乡过天村搬到丽景社区,丈夫卢礼常年在外务工,每年只有过年过节才回来几次,两人育有一儿一女,长子卢莹彬在文军小学读一年级,次女就在社区里的幼儿园上学。由于全家收入单一,为了方便照顾小孩,张艳经人介绍申请到了在社区就近就业的机会,如今在这个公益性岗位上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主要负责统计排查搬迁群众的就业去向信息登记和介绍就业岗位等。

“没有搬来之前,在老家的时候,我全职在家带小孩,没有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我丈夫在外务工,还是有点吃力,搬来之后,在社区领导干部关心下,给我介绍了这份工作,离家近也能照看小孩,还多了一份收入。”张艳说道。

张艳丈夫在辅导孩子作业。吴林摄

下班后,张艳回到家,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今天迎接她的是孩子童真的笑脸和丈夫亲切的关怀,一上午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在陪小孩玩耍了一会儿后,张艳便来到厨房帮丈夫卢礼打下手,小两口共同准备今天特别且温情的团圆饭。

香肠、腊肉、烤鸭、小菜……几道简简单单的家常菜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下显得美味无比,他们一边拉家常,一边看电视,享受着最平凡的幸福。

张艳家的年夜饭。吴林摄

丽景社区搬迁户卢礼说:“今天是元宵节,一家吃团圆饭的日子,我这几年一直在外务工,一年回不到几次,所以我每次回家都特别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帮妻子做下家务,陪小孩做作业,因为平时没有机会,就靠这段时间增进和孩子的感情,过几天我要到外务工去了今天特别珍惜这顿团圆饭。”(图/文 周君娅、吴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