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5640次绿皮火车载满浓浓的年味

2022年02月04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冒着寒风、踏着冰雪从山谷间呼啸而来,几声轰鸣之后,渐渐由舒缓变得低沉并伴随略微刺耳的刹车声。这个几年前就爆红网络的六个鸡小站,此时格外清冷,两位工作人员笔直站立,迎接5640次绿皮火车进站。

该站是沪昆普速铁路黔东南州凯里市境内的一个五等小站。大年初一,记者从该站登上开往玉屏方向的5640次列车。

陈勐、蒋红兵两位列车长说,他们是第一次在5640次列车上过春节。

2021年,陈勐调5640次列车工作,之前他跑的是长途快车。到新岗位后,节奏一下就慢下来了,乘客中,有卖鱼的,也有卖菜的,他有时也会顺便买点老乡的菜带回家。

蒋红兵在该次列车上工作6年多。往年春运,像这种逢站必停的慢车就停开了,大家都调去跑临客。后来,5640次列车成为“扶贫列车”,春节期间也继续开行,方便沿途群众出行。

蒋红兵说:“今天的乘客基本上都是走亲戚拜年。从贵阳上车百余人,沿途上上下下到六个鸡,还有40多人,下一站到凯里,还有很多人上车。”

每节车厢,都稀稀拉拉坐着几个人。与平常不同的是,乘客大多是中青年,带着伴侣或小孩,还带着拜年的礼物。

王晓飞带着9岁女儿从贵阳到黄平满溪村的外婆家拜年。她说:“往年春运时,这趟车停了,就只能坐汽车,还要转好几趟车才到。如果自己开车也要开三四个小时,主要是孩子坐久了难受。坐这趟车很方便,到加劳站下车,再走半个小时就到家。”

从外出到贵阳读书,王晓飞就开始坐5640次,如今已有20多年。在贵阳成家后,每年寒暑假、春节,都会带着孩子坐这趟车到外婆家。

长长的铁道之外,是一条条连通村寨的村村通和组组通公路。

“原来好多地方都没有大路,都是小路,最多能通过摩托车,现在全部是柏油路和水泥路,还有好多私家车在路上跑。”说起车窗外的变化,列车员姜国有滔滔不绝。

他指着窗外掠过的一排排楼房说:“你看这些小楼房好漂亮,是这几年修起来的。”

姜国有也是第一次在5640次车上过春节,他说:“5640次是1976年开行的,我是1980年参加工作的,明年,我就退休。”

40多年的铁路工作,在家过春节只有不到10次,姜国有说,这就是铁路人工作的常态,也是他们的职责。(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仕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