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我看到乘风破浪的贵州

——访全国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叶辛

2022年02月04日08: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969年,叶辛作为知青下乡结缘贵州,50多年来与贵州结下深厚情谊。

作为全国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叶辛多年来写下了长篇小说《巨澜》三部曲、《五姐妹》和散文集《打开贵州这本书》《爱上荔波》等大量的贵州题材作品。

日前,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之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对叶辛进行独家专访。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是对贵州的充分肯定

“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是对贵州‘黄金十年’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叶辛如是说。

作为贵州的老朋友,叶辛见证了贵州的发展——

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如今,是全国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

2015年,贵州贫困发生率14.3%,贫困人口493万;2020年,随着最后9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后,贵州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贵州奋力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作为见证者,叶辛无限感慨:“这10年来,我几乎每年都要回到贵州,可以说贵州在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贵州交通的巨大变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组组通等让全国瞩目,“如今碰到许多老同志,他们都对贵州交通的进步赞不绝口”;在桥梁建设方面,贵州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取得的成就让世界瞩目;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全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

在叶辛看来,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同样气象万千:侗族大歌成为世界非遗,刺绣产品走向世界,黔贵大地一座座传统古村落散发璀璨光芒……

热爱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叶辛身体力行,为保护贵州少数民族文化贡献一份力量:受聘为惠水县“叶辛好花红书院”名誉院长,积极宣传推广少数民族文化。

补齐短板 巩固成果 勇闯新路

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

叶辛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让我们备受鼓舞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思考如何闯新路?首先要巩固成果、补齐短板,争取未来十年收获更大的成绩。”

叶辛喜欢喝茶,尤其喜欢喝贵州的“生态茶”“干净茶”,作为贵州茶文化大使,这些年他见证了贵州茶业自信自强自律的发展之路。“自信,是敢向青山要效益;自强,是敢向市场要突破;自律,是敢以质量亮初心。因为贵州这三个‘自’,我邀朋友喝起贵州茶来也相当自信。”

叶辛说,贵州茶产业的发展之路其实就是一条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跨越之路,在这条道路上,党委政府把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顺自然、应民愿、守初心”。“我对贵州茶别有一番珍爱,就是因为贵州茶里,不仅仅有茶香,更有精神和态度。”

“但是,我们贵州的茶产业也还存在短板,就是我们的面积和产量都做到了全国前列,但是质量还有提升空间,我们一方面要巩固面积和产量的成果,另一方面还要补齐质量方面的短板,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叶辛还是贵州省旅游文化形象大使。在他看来,贵州近年来旅游业高速发展,实现井喷式增长,无论是黄果树瀑布,还是黔东南苗侗风情,都备受游客青睐。“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贵州的旅游设施还有待提高和完善,尤其酒店服务行业,比如能不能提供些高端智能化的酒店服务?”

贵州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同样引起叶辛的关注。他认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大数据产业方面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惜才用才引才力度,进一步把大数据产业发展得更好。”

给叶辛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贵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生态建设。据统计,2021年,贵州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280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560亿元。“绿水青山是贵州的巨大优势,贵州要进一步实现‘两山’转化,造福更多百姓。”

乘风破浪的贵州 明天更美好

19岁那年,知青叶辛从上海来到贵州偏远的乡下。

“当时,经常用一双上海小青年自以为是的目光,看待贵州山乡里的一切:乡下穷,又偏远,不知道哪年哪月可以走得出去。”

如今,叶辛在贵州看到太多喜人的变化。“贵州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人文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贵州这10年间,几任省领导都多次跟我讲起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行动,我也看到贵州的干部群众如何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如何取得扎实有效成果的。”

最让叶辛欣喜的是,如今在贵州,无论农村还是城市,接触到的贵州人都自信满满。“这就是贵州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后,老百姓充满自信的心理状态和对未来充满希望的饱满热情。”

叶辛前些年曾撰文《西江华彩录》,发表在《人民日报》,讲的是雷山西江苗寨的旅游探路。他在那篇文章里说,10年前,西江还在寻找脱贫致富路,而现在西江已成为一条华彩。西江人用民族文化开拓出一条崭新的旅游路子,利用民族风情、民族村貌、民族风俗、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元素进行探索,道路越走越宽。

事实上,书写贵州,是叶辛一生的钟爱。叶辛曾担任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花》主编,热情讴歌贵州,极力扶持贵州文学新人、推出贵州作家作品,在全国文坛形成良好反响。在叶辛等历任主编的努力下,《山花》成为全国知名文学品牌。

“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是新的机遇,新的起点,贵州必将有新的更大的作为。”作为贵州的老朋友,叶辛深情祝福贵州:“乘风破浪会有时,贵州明天更美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燕 黄蔚 王远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