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海雀村里幸福年

2022年02月01日09: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1月31日,农历除夕。一大早,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村民文兴巧穿上红色大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新衣服给孩子们换上,让丈夫扶着婆婆,到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

“过年就图个热闹吉祥嘛,以后每年都要照全家福。”拍好全家福,文兴巧就匆匆往集市上赶,“去买点烟花和灯笼,再给孩子们带点玩具。”

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一家人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晚上7点,香味诱人的年夜饭摆满桌子,文兴巧和丈夫、婆婆、孩子围桌而坐,欢声笑语。

“现在生活好了,年夜饭比过去丰富多了,我刚嫁过来的时候,连个像样的菜都没有。”其实,让文兴巧感触最深的变化,却远不止这桌年夜饭。

今年33岁的文兴巧,老家在海雀村隔壁四方村,在她的记忆里,“嫁人别嫁海雀人”是大人常挂在嘴边的话,海雀村的穷人尽皆知。

2007年,文兴巧认识现在的丈夫文正福。后来,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嫁到海雀村,成为左邻右舍口中的“憨娃娃”。爱情的甜蜜让文兴巧莞尔一笑:“穷怕什么,只要我和丈夫勤快点,总能把日子过好的。”

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文兴巧意识到生活除了爱情,还有柴米油盐,“想吃上一顿肉要等逢年过节,房子连门窗都没有,只能用木板来遮风挡雨。”

住进新房是文兴巧结婚后的最大的愿望。为了盖新房,她和丈夫外出务工,进过工厂、干过工地,干活勤勤恳恳,逐渐有了一些积蓄。

2017年,靠着打工挣的十多万元,文兴巧和丈夫回家盖了新房。

2019年,村委会副主任文均福到文兴巧家带去一个好消息:“我们党性教育基地就要办起来了,会有很多学员来到海雀,你家房子这么大,装修好后可以开办民宿,每年可以分红。”

文兴巧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开民宿,马上和丈夫对房子进行装修。

2020年,集干部教育、旅游开发、民宿等服务于一体的毕节市委党校海雀现场教学基地建成,文兴巧的民宿也开业了,6个房间,10张床位,洗澡间、卫生间一应俱全。

依托现场教学基地,开民宿两年来,文兴巧共分红近4万元,位列全村第二。如今,“文老板”的名头越传越响,远亲近邻纷纷投来羡慕的眼神,直夸她“投资”眼光好。

2021年,文兴巧成为现场教学基地的正式员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固定工资,加上家里小超市和丈夫做零工的收入,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舒坦。

现在的海雀村,变化翻天覆地,村里很多人办起了民宿。“今年18家民宿主共参与分红21.36万元,户均分红1.1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文均福说,海雀村还将新增改造10家民宿。

“国家政策好,只要努力,年年都是幸福年。”吃着年夜饭,文兴巧心中早已谋划好的目标又浮现脑海,“今年争取民宿分红全村第一,再买辆小汽车。”

吃完年夜饭,丈夫陪着孩子在屋外放礼花,文兴巧看着窗外五彩斑斓的烟花,眼里满是喜悦。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