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铜仁市大力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落地生根

确保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抓手

2022年01月31日08: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杨聪)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铜仁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热潮。

1月29日,铜仁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会议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发展带来了历史大机遇、为贵州人民赠送了宝贵大礼包,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党中央对贵州发展的持续关心和倾力支持,是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更加坚定了铜仁阔步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强化机遇意识,深刻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准确理解把握运用《意见》蕴含的发展机遇、实践要求、重大利好,在工作中突出“快”“准”“实”,大胆试、勇敢闯,以优良的作风和优异的成效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和人民群众期待。

要强化学习领悟,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任务,准确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背景意义、政策导向和实践要求,围绕“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精准梳理战略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的政策机遇,学思践悟、吃透用活,确保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抓手。

要强化转化落实,坚持谋定而后动、蹄疾而步稳,抓紧制定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具体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汇报对接和统筹联动,加快前期工作推进力度,确保争取更多重大支持政策落地实施、重大支持项目落地建设。

要强化统筹推动,结合中央和省、市“十四五”规划,依托该市资源禀赋,及时查找自身短板差距,精准谋划编制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项目化、清单化、实物化、政策化落实。要强化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全市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把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掀起新国发2号文件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与此同时,铜仁市各级各部门也迅速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极大支持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强大动力,为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不懈奋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