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七星关:黔货出山进军营 慰问戍边子弟兵

2022年01月2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慰问活动现场。
慰问活动现场。

1月26日,一批送往西藏边防部队的刺梨原液产品,带着乌蒙儿女对戍边军人的崇高敬意,从贵州毕节七星关启程。这是毕节军地围绕“双拥”和“扶贫”两大主题,落实上级“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部署开展的又一新春感恩慰问活动。

2020年,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的毕节与全国一道,甩掉世世代代贫穷的帽子,步入新时代。30万亩刺梨产业,成为七星关区巩固脱贫成果、走向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脱贫致富,不忘党恩。春节前夕,七星关区人武部、区双拥办联合发起了这次感恩慰问行动。价值60余万元的4吨刺梨原液,将分别送到陆军驻藏某边防部队、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岗巴营、武警日喀则支队岗巴中队等单位。

毕节是高原兵员储备基地,近年来向西藏等高原部队输送了大量优质兵员。这些战士在部队刻苦训练、茁壮成长,威宁籍官兵,连续4年三等功以上立功人数突破100人,占比高达现役总人数的15%以上。其它县区官兵,每年立功受奖的人数也很多。启程仪式上,受赠单位官兵代表、威宁籍干部、五个三等功获得者、77680部队政治副教导员罗永兵说:“感谢家乡部队和政府的关爱,我们将刻苦努力,提高打赢本领,力争早日再立新功!”

借此契机,七星关区人武部还与查果拉哨所结对共建,长期为哨所官兵每人每天免费提供50毫升刺梨原液。同时邀请哨所官兵担任七星关区部分小学校外辅导员,平时以信函方式同小学生交流互动。毕节军分区政委聂学政说,“一部一哨”结对共建,为毕节军地学习西藏官兵戍边精神、丰富毕节国防教育内涵做出了有益探索。

同时探索形成的,还有“黔货出山进军营”的“五个一”毕节模式,即:一年一慰问,每年组织一次高原边防官兵慰问活动;一部一哨所,一个县级人武部结对共建一个哨所;一校一功臣,一所国防教育试点学校聘请一名雪域高原功臣当校外辅导员;一城一专店,在西藏一个城市开设一个刺梨原液专卖店;一周一下单,一个旅团一周在雪域采购平台上下一次采购单。

刺梨产品维生素含量极高,适宜高原、舰艇等部队官兵食用。2021年,七星关区人武部购买了100件刺梨原液产品,分发给200多名秋季入伍兵带到军营,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此前,贵州省军区“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已将刺梨原液产品推进海军某舰,赢得官兵一致好评。(图/文 杨霆、陈估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