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天麻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1170吨,产值超4000万元

安乐溪乡增收致富有了“金疙瘩”

2022年01月25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1月17日,记者来到赫章县安乐溪乡小河村的天麻种植基地,虽然温度低,但正在采挖林下天麻的种植户刘朝现却满头大汗,脸上尽是喜悦。

“从我们种下去到现在只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长得好的天麻每个有七八两,平均也有五到六两。”刘朝现说,小小的天麻,就像他的“金疙瘩”。

安乐溪乡小河村林地资源丰富,加之海拔较高,非常适合天麻生长。当地群众很早就开始探索天麻林下种植,逐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种植方式。

刘朝现等一批村民成了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并从林下天麻种植中收获了成功。在小河村,村民们不仅种植天麻,还自己育种,节约成本的同时更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如果卖天麻粉,按目前市场价格算,60元每公斤,一窝就能收入120元。”

如今,林下天麻种植在小河村已经形成了产业,家家户户吃上了“天麻饭”。

“我们小河村从2013年开始林下种植天麻,有近10个年头了。目前全村181户,有1000窝以上的种植大户120户左右,全村大部分农户都参与天麻种植,每年鲜天麻产量在180吨到200吨。”小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朝顺说。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安乐溪乡林下天麻种植,正以小河村为中心向四面辐射发展,已基本覆盖全乡。安乐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欧华勇告诉记者,目前安乐溪乡种植天麻2000余亩,涉及13个村(社区),年产量达1170吨,产值4000万元以上。

为了推动天麻产业发展,安乐溪乡已经在小河村建立了天麻加工厂进行精深加工,还组织大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禀赋,在现有基础上拓展种植天麻、半夏、魔芋等中药材5000亩。同时,发展特色农业,按照‘一乡一品’的要求,举全乡之力做优天麻产业,一方面推动天麻标准化种植,同时培育壮大天麻种植加工联合社,利用天麻加工厂做细天麻深加工,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安乐溪乡党委书记詹先彬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