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刘波代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深入推动“两化”融合

2022年01月24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带动实体经济企业和大数据深度融合,令人振奋,倍感鼓舞。”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十院所属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认为,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主体,要积极创新应用新技术、新理念,打造新模式、新业态,通过数字化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尤其是领军企业,要充分发挥上下游影响力,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成功范式,带动行业整体转型。同时要探索建立转型生态圈,形成不同行业间统筹协同、密切配合的互动模式,以开放合作共赢为基础,发挥各自的能力优势、整合互补性资源。

中国航天科工十院作为在黔高科技军工单位,深植贵州优势土壤,大力推进数字航天战略,2021年完成以智慧企业、数字化系统工程体系、数字产业化体系、网络安全体系为代表的四大体系建设工程58项重点任务。

“今年,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将紧跟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依托航天云等数字化应用平台,在智能制造、智慧企业、航天产品科研与仿真、数字产业化等方面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大数据赋能。”据刘波介绍,凯星液力作为中国航天科工十院旗下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前期已经投资建设了首期“5G+MA液力变速器柔性装配线”。通过部署5G专网,承载MES、ERP等多业务系统,数据传输效率提升25%,产线调整周期优化30%。2022年,凯星液力将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抓好信息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