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李炳军到会听取发言 刘晓凯出席

2022年01月24日08: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曦 李海钦)1月23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副主席左定超、李汉宇、周建琨、罗宁、陈坚、任湘生、孙诚谊、张光奇、陈晏,秘书长熊德威出席。第三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由李汉宇、孙诚谊担任。会议由孙诚谊主持。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委员赵德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委员李再勇,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蒙启良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王世杰,全国政协委员黄家培列席会议。

14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意见和建议。

李跃荣委员在发言中,分析了贵州抢抓新基建的政策窗口机遇,建议建立一套省级债务统筹政策体系、一个以新基建为重点的项目库、一个统筹领导新基建的工作专班、一个向上争取部委政策支持的对接沟通机制,确保“开门稳”、力争“开门红”。

杨宏远委员代表毕节市政协发言,针对目前煤炭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着力提升煤矿产能产量、着力解决煤矿资金瓶颈、着力优化完善电煤价格机制、着力提升资源就地转化水平、着力完善煤炭物流基础设施、着力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等建议。

赵震洋委员代表铜仁市政协发言,建议以铜仁为试点打造新材料产业新高地,帮助保障能耗指标供给,帮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帮助突破科技研发瓶颈,实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在行业版图中抢占重要位置。

龚和强委员在发言中,针对我省一些重要大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滞后情况,建议强化全省一盘棋思想,开展相关矿产资源选冶分离工业试验研究,建立产学研团队联合攻关机制,推进重要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陈律宇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全方位打破停车场信息孤岛,建设优质共享停车平台和城市车位资源调度平台,实现数据与公安交管、住建等部门联网,推动停车场企业升级转型,引导市民养成智慧停车习惯,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章友竞委员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发言,围绕深入推进城镇“四改”,建议加快完善规划,强化政策指引;完善生活配套,增添社区活力;强化文脉传承,彰显风貌特质;强化多元主体,提升改造效益;强化社会治理,打造和谐社区,加快构建宜居生活圈。

蒋海波委员代表民革界别发言,建议扎实推动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文商旅融合的“地标式”商圈,打造主题鲜明的“夜贵州”IP,加强与周边区域的消费合作,丰富便民“一刻钟”商圈业态,加快推进城市消费商圈和商业街区建设。

陆洪光委员代表民进贵州省委发言,建议重构筹资模式,制定完善水价机制和补偿机制,做大做强水利投资企业,整合资源盘活存量资产,改变财政投入方式,破解水利投资问题。

李奕樯委员代表民建界别发言,建议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减碳激励约束机制和市场化交易机制,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产业体系,持续推动低碳技术、绿色材料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积极稳妥推进完成“双碳”目标。

程绍雨委员代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发言,分析了我省科技企业缺少产业基金投资的现状和原因,建议以扶持创新创业类科技企业发展为目标,降低产业基金投资准入门槛,撬动社会资本设立创投基金,配套更多鼓励产业基金发展的政策,促进科技企业发展。

谢泉委员代表民进界别发言,分析了“双减”教育改革实施以来存在的问题,建议准确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尽快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创新教学服务改革试验,科学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助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琳委员代表民盟贵州省委发言,针对我省“四级”远程医疗体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议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县乡医务人员工作水平、实行更大范围药品共享、补齐基层专业短板,让基层人民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

徐静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切实提高社会治理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健全常态化多部门联动协同工作机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路径,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共同富裕社会基石。

邓文淼委员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发言,分析了形式主义的表现和成因,建议在“僚”字上治根本,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下真功,在“减”字上出实招,在“长”字上建机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真抓实干腾出时间和空间。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19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发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