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赶制思州战鼓 喜迎新春佳节

2022年01月2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杨继召老人的三儿子在选牛皮。
杨继召老人的三儿子在选牛皮。

在贵州省的岑巩县,春节期间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活动,那就是人们喜欢邀约在一起敲打思州战鼓或比赛的习俗。因此,在春节前,贵州岑巩的思州战鼓制作也是最忙碌的时候。

走进岑巩县大有镇民间艺人杨继召的制作工坊,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思州战鼓和制鼓材料,杨继召和他的两个儿子正在忙着选皮、削皮、切割……加紧赶制思州战鼓。

今年七十多岁的杨继召有着丰富的制鼓经验,他制作的思州战鼓主要由鼓皮、鼓桶、竹胎、竹钉、响丝等部分组成。杨继召制鼓选材严苛,鼓皮选用十多年以上的黄牛皮,鼓桶选用硬度较高的杉木、桐木等,而且是全手工制作。制作一面鼓工序繁复,包含近30道工序,其中,鼓皮加工是整个制鼓工艺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这鼓要响得好,就是要十年到二十多年的老牛皮,这是关键,拿来要刨得好、刨得薄,要刨像布匹一样拿起软和,蒙上去就响得好。”杨继召介绍道。

杨继召制作的鼓声音纯正,经久耐用,远近闻名,深受周边县市及湖南等地锣鼓爱好者青睐。

“我做鼓有三四十年了,我做的鼓相当响得好,一到年边,个个都喜欢到我这里来买。”杨继召高兴地说道。

岑巩,古称思州,思州战鼓,又叫“夜郎战鼓”,是思州这块土地上形成的夜郎文化,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主要用于练兵号令和民间传统打击乐。随着时间的推移,夜郎战鼓逐步演绎成为村民们自娱自乐的娱乐方式。每年从大年除夕到元宵节,寨里的锣鼓手们都会聚集在一起,敲锣打鼓闹新春,不仅传承了祖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而且也加深了寨邻之间的感情。每年,岑巩县还会举办思州战鼓文化活动,2021年岑巩被贵州省命名为思州战鼓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图/文 何晓燕、李昌焯、唐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