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党团合演二重奏 干群同唱振兴曲

——思南县合朋溪镇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

2022年01月2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合朋溪镇大石窖村支部书记带头抡锤破抓巨石路障.。吴勇华摄
合朋溪镇大石窖村支部书记带头抡锤破抓巨石路障.。吴勇华摄

“今天是今年第一个党员活动日,我们的任务是把丫口岩公路上掉落的巨石清理掉…”近日,按照每月第一个周五为党员活动日的贯例,思南县合朋溪镇大石窖村党支部书记徐应明,正在安排当天党员活动日具体内容。

当天该村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团员响应、群众参与,清理路障3处,清扫公路5公里,走访7户老人家庭,面对面宣传冬季安全、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思南县合朋溪镇党建带团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一个缩影。

近来,该镇抓住“大学生寒假返乡”的时机,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村级各项工作,引导他们开展社会实践。描绘出了“党团合演二重奏,干群同唱振兴曲”美丽画卷。

勇担使命有态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既然选择了村干部这个角色,就必须要履行好职责,不辜负群众的信任,组织的培养,”合朋溪镇院子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袁焘说,“一定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做一名优秀的村干部。”

据合朋溪镇党委副书记田仁双介绍,该镇2021年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共选举产生两委成员64名,其中36名为首次当选。他们都是具有强烈责任担当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人。

合朋社区是合朋溪镇集镇所在地,人口多,流动性大,社情复杂,工作难度大,但新一届党支部、居委会精诚团结,苦干实干,在202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中,提前3个月,超额两个百分点完成计划任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深情告白一直激励着我,学校要求我们逐渐从接受服务到服务他人的身份转变,要关心国事,培养家国情怀,在看到志愿者招募倡议书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合朋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李红艳说,“目前正在参加自然资源外业调查,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把村支两委交待的事做好。”

服务群众有温度

“你们两个整理衣被,我们两个打扫卫生…”1月20日,在思南县合朋溪镇合朋社区佘内组,几名志愿者分工协作,把残疾户刘某家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十多年前,刘某在建房时坠落导致下身瘫痪,妻子受不了打击不辞而别,刘某与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儿子长大后外出务工,只剩下刘某在家里生活。由于行动不便,脏乱在所难免。

为了让刘某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年,合朋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蒲琦带着志愿者前来,帮他打扫卫生,与其聊家常,讲政策,鼓励他要树立信心,困难终将成为过去。

无独有偶,在合朋溪镇抗家山村,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一道走访了特殊困难家庭。

志愿者以自身经历鼓励困难家庭子女要坚定学习的决心,掌握学习的方法,克服学习的困难;让他们用今天的刻苦努力换取明天的幸福生活;向他们宣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创造美好明天;为特殊家庭送去棉衣棉被等御寒过冬物资,让其平稳安全过冬;向他们宣传冬季安全、疫情防控、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增强群众安全意识,促进社会长久持续稳定。

来自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杨圣芬,参加了合朋溪镇塘池村组织的疫情防控、自然资源外业调查、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她表示:通过参加服务对本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群众有了不一样的情感,也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的无比正确和十分必要,对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积极作用。

推进工作有力度

群众过年,干部闯关。这句干部口中的禅语,合朋溪镇塘池村工作队长谭发富领略了其中真味。

谭发富二十多岁,工作积极,得到领导肯定,2021年11月,被任命为塘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以前领导指哪儿打哪儿,叫干啥就干啥,没觉得有多难”谭发富说,“现在当了队长,需要自己去谋划和安排,一时之间还真有点抓瞎。”特别是年末岁尾,各项工作都到了结账、算账、兑账的时候。谭发富拿着他的笔记本介绍说,常规工作17项,重点工作4项,项项要落实,件件要过数,还有走访、排查等。村里包括队长才3个驻村干部、4个村干部共7个人,真叫人分身乏术。

在“党建带团建”活动中,塘池村发出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公告后,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成功招募志愿者14名,工作组人数直接增加了两倍。他们在驻村工作队和党支部的组织下,积极投身到安全宣传、疫情防控、新农合筹资、群众走访等工作中,让该村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合朋溪镇秦家寨村副主任杨再能说,招募的志愿者很单纯,工作也很认真。他们全部来自本村,每一名志愿者身后都有一个家庭和一些亲友,在某些工作中比村干部还管用。比如在疫情防控排查中,他们详细排查、仔细记录,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群众,反复做工作,轮番打电话,直到完全落实到位为止,为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合朋溪镇18个党支部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00多名,形成了“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团员响应、群众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基层组织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顺畅,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为广大群众过上幸福、平安、快乐的新春佳节打下了坚实基础。(图/文 吴勇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