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威宁草海观候鸟

胡启涌
2022年01月2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阵风呼啸而至,迅速掀开了笼罩在湖面上的雾,云贵高原上的威宁草海呈现在我们眼前。它是中国三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如一颗翠绿的宝石镶嵌在毕节市威宁县,在群山的屏护中静谧如梦,被誉为“高原明珠”和“鸟类王国”。冬天里,鸟类的精灵黑颈鹤、斑头雁、中华秋沙鸭等,都会如约来到这里饱食鱼虾,无忧地度过漫长的冬天。冬天是草海最美的季节,也是观鸟的最好时节。

为了不打搅草海的宁静,我们轻轻地穿过芦苇丛,往草海深处走去。其实,我们的隐蔽行踪,早被苇丛中的一群苇莺发现,它们用带有几分戏谑性的啼叫,在笑我们幼稚的伪装。既然行踪已暴露,大家就索性坐在芦苇丛中,欣赏由苇莺包场的露天音乐会。鸟儿们争相发出“叽叽”“喳喳”“咯咯”的声音,此起彼伏,悦耳动听。而指挥这场音乐盛宴的却是风,只有风才知道草海的秘密,才能合奏出这曲天籁之音。

同行的老王是一位生态修复专家,他对草海生态的专业解说,让我们知道了威宁草海的伟大,每年冬天为300多种候鸟提供了温暖的庇护。老王指着草滩上的一片蒲公英说:“这就是生态良好的证明。”随着他的指向望去,无数蒲公英正举着白色绒球在风中摇曳着。

这时,我们期待已久的一刻终于来了。数行珍稀水禽黑颈鹤从我们头顶掠过,我们屏住呼吸,快速按着相机快门。黑颈鹤飞得很低,双翅舒展长脚拉直,在不远处的水域中开始降落,刚刚入水就引颈而鸣,叫声如箫,婉转销魂。1米多高的身子站在湖水中亭亭玉立,或梳理羽毛或相互追逐。有不少黑颈鹤单脚站立在水中,把长脖和头藏在羽翅之下,宛如朵朵睡莲优雅地绽放在水面。一群斑头雁的突然到来,让刚刚平静的草海又热闹起来,也惊醒了休憩中的黑颈鹤。斑头雁羽毛华丽,成群结队,在水里游弋嬉戏叫声不止。黑颈鹤发出连串的叫声后,先后振翅飞向另一处水域,不情愿地把这里让给了不守规矩的斑头雁。一群野鸭子的加入更让草海沸腾了,野鸭子完全忽视了斑头雁的存在,从空中强势入水后,就像是一群来参加龙舟竞赛的选手,在水面任性地游来游去,“嘎嘎嘎”的鸣叫一韵到底。

“数丛沙草群鸥散,万顷江田一鹭飞。”灰白而娇美的红嘴海鸥,一门心思在水里觅食。它轻巧的身子在双翅的帮助下,能在3米高的上空暂停,锁定目标后一个漂亮的俯冲动作冲向水中,叼上一条小鱼朝着芦苇丛中飞去。这一下引来了同类,鸟翔鱼跃,惊起水波阵阵。秋沙鸭挺文静,成双成对,不动声色地潜水觅食,或双双栖息在湖中的草甸上,相互梳理羽毛,偶尔发出低沉的叫声,好像是对草海的丰富馈赠轻声致谢。

威宁草海,因候鸟的到来,这里的冬天变得神秘而生动。风吹来,身后的芦苇又齐声响起,我们一行立即满心敬畏地站成一排,保持与芦苇相同的姿势面向草海,为这片水域的母性温情和博大,一起弯腰致敬。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