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活资源、兴产业,汇川乡村集体经济展现新活力

2022年01月20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村民也得实惠哩!”

说这话的叫翁金昌,是汇川区松林镇松林社区一名村民。他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村内贵州玉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养猪场养殖生态猪后,自己则进入养猪场,负责生态猪饲养赚取佣金。

走进该养猪场,一头头生态猪肥硕,正悠闲地拱食猪食,翁金昌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养猪场忙活,查看猪舍、打扫卫生、固定圈栏……一切忙而有序。

谈及这份家门口的工作,翁金昌连连夸赞:“一个月有4000元到6000元不等,生活越过越好,有奔头!”

据松林镇松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杨浪介绍,此前该社区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项目单薄。为打破这一困境,松林社区通过土地入股养猪场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探索,由养猪场每年按比分红给集体。同时,为社区脱贫户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除入股养猪场分红外,近年来,松林社区还以坝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将上庄坝原688亩1859块田土进行统一流转,通过统一整治建成实际面积为733亩的‘一块地’,并同步建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杨浪说。

目前,坝区按照农业“321”工程优良组合模式种植蔬菜733亩,年均亩产达1.95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围537户3215人、脱贫户68户168余人,实现人均增收1800元。

产业发展了,打通销路成为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2021年以来,松林社区精准对接粤港澳地区市场需求,借助开放式产销平台,减少时令蔬菜种植,扩大“广东菜心”等高效蔬菜种植规模,并通过“党建+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多个单位签订种植协议,发展大蒜、大葱、毛冬瓜、花椰菜、红菜苔等蔬菜订单种植,实现多平台增收。

“下一步,我们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坝区资源,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强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杨浪说。(覃丹、兰光超、邓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