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多管齐下培育“合格家长”

2022年01月20日14: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时代。它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而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那么,父母如何“依法带娃”?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近日,为充分认识《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的重大意义,有效向家长重点宣传,加强学校指导服务,一场《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教育讲座在汇川区第九小学开讲。

讲座现场,教师们系统学习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认真记录,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发言。

汇川区第九小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冯旭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对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改变“家庭只是学生课堂的延伸、家长只是学校老师助理”状况,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有着重要意义。

冯旭坦言,近年来,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仍有一些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认为家庭教育是关起门来的“私事”,其他人不能干预。而这部新法的颁布,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据冯旭介绍,为广泛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教育工作,前期该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微信平台“致家长的一封信”、全校家长会、家长学校会议以及建立家校共育协同中心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师生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

“学校通过开家长会、发放宣传资料向我们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宣传普及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培育孩子和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学习了不少与孩子正确沟通的方式。”学生家长肖安燕表示,以后会更加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依法带娃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在汇川落地落实。近日,汇川区教育体育局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通过散学典礼、家校通、班级微信群等宣传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实做好假期家庭教育指导,让学生在假期安全健康成长。同时,要求区直小学、幼儿园上报1篇学校假期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简报。

“推进家庭教育,需要家庭负责、国家支持、学校配合、社会协同。接下来,学校将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督促,办好家长学校、开好家长会,完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引导家长进一步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当好‘合格家长’。”冯旭说。(覃丹、周克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