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政协委员汤洪敏:激发职业教育“人才红利”

2022年01月20日12: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教授汤洪敏关注不同学历层次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她带来了关于“促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提案,建议进一步补齐当前职业教育中出现的突出短板,激发职业教育“人才红利”。

汤洪敏率队到贵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汤洪敏调研发现,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国内技术工人、高级蓝领缺口也在变大。尽管国家连续出台了推动技能型人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加大了对各级职业教育的硬件投入和建设指导,但仍存在“职业教育效果不突出”“家长、学生对接受职业教育热情不高”等突出短板和“考不上普高,宁愿选择在技能要求比较低的行业直接打工,也不愿意上职高”的现象。她表示:“长此以往,将出现‘人才断层’,严重阻碍我国向制造强国和农业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步伐。”

对此,汤洪敏建议,在学生及家长之间,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职业教育前景及相关优惠政策宣传,改变传统偏见观念、防范农村地区家庭因经济原因让孩子过早进入社会。

同时,职业教育本身也要进一步提升。汤洪敏建议,职业院校,特别是职高要加强对学生的生活管理和职业引导,在教育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规范性建设的检查。

“专业设置和课程开设也不能盲目贪多求全,需根据学校特色、人才输出渠道和类型、区域发展对人才的技能需求等进行定位。”汤洪敏还建议,职业教育师资结构上,可将企业德能兼备的技能人才作为实训教师,在实训教学的同时,让学生看到技能型人才的职业发展。 (龙章榆、实习生 文婷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