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杨家坳乡:生猪代养助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8日14:43 |
小字号

本报讯(万芬 周济 张诚) 近日,思南县杨家坳乡邵家渡村温氏养殖场里,“哼哼哼”的猪叫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看着每天精心喂养的猪仔长大长肥、等待出栏上市,养殖工人安应国心里美滋滋:“以前养猪只能赚些油盐钱,现在只负责出力,没有风险,每个月还能领到2500元的工资,比自己养猪划算多了。”

近年来,杨家坳乡通过生猪代养模式,有效解决群众养猪难题,并在该乡帅家沟、堰塘、关田坝等村(社区)发展了10家100头以上规模的生猪养殖大户,全乡生猪年存栏量如今飙升到7000头以上。

杨家坳是思南县边远乡镇之一。曾经,由于传统散养不赚钱,加之受市场波动、生猪出栏周期长等因素影响,当地各村(社区)的养猪农户一度减少。

2016年,杨家坳乡利用该乡桅杆坝、中城、干家山、堰塘和水口寺5个村200万元的国家财政扶贫资金,在邵家渡村划出一块地用于生猪集中代养,引进温氏集团修建起邵家渡温氏养殖场。

2017年,养殖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后陆续投入145万元财政资金,完善水池水管等后续基础设施,进一步规范养殖场。

“我只负责日常管理和发工资,其他都是政府和公司负责。”养殖场负责人周凤玲面露喜色。她介绍,温氏集团负责猪仔、技术、饲料和市场,基础设施也是政府先建好的。

目前,养殖场每年可出栏5000多头生猪,年产值达130多万元。按照合作协议,从2017年起,每年养殖场拿出45万元分红给桅杆坝、中城等5个村,其中80%分给300多户群众,20%作为这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从目前情况看,生猪代养模式是对的,就是我们村民养别人的猪、赚自己的钱咯。”杨家坳乡党委书记姚加强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争取政策资金,扩大养殖规模,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生猪代养中,以实实在在的效益助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