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兴隆乡:“小红灯笼”挂满坡产业振兴有希望

2022年01月18日14:39 |
小字号

本报讯(孙玉霜) 思南县兴隆乡红岩村桔橙迎来了丰收。时下,果园里果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不时可以听到欢快的笑声,一眼望去,一个个金黄的桔子像盏盏小灯笼,挂满了整个山坡,不仅将果林衬托得更加美丽动人,更是让这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温暖。

“之前我和家属一直都在外面打零工。听说乡里发展油茶、水果、蔬菜等农业产业有很多优惠政策,我和家属商量之后下定决心回来,现在我们一家都在基地务工,每天每人就可以挣8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资金和分红,一年下来能挣近3万元嘞。”正在基地套袋的脱贫户杨秀芬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加红火。

近年来,思南县兴隆乡坚持将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以“不知火”“春见”为主的桔橙产业发展,形成以油茶为主,红薯、果蔬种植为辅的“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耕代抚”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桔橙产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和塑造属于兴隆乡的产业品牌,走上致富道路。当前,已发展精品桔橙水果800余亩,今年可实现挂果面积达300余亩,预计产量4000余斤,产值预计2万余元,产业累计带动农户1000余户。

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地理条件优势,结合“短、平、快”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动油茶、高淀粉红薯、香芋南瓜、蔬菜、精品水果、肉牛等产业发展,以短养长,以耕代抚。截至目前,已发展油茶种植1.2万余亩、精品水果800余亩、红薯1100亩、蔬菜100亩、香芋南瓜250亩。

接下来,该乡将坚持以农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围绕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做足“山水”,突出“人文”,打好“乡村”,走好“农旅”,促进农业增效和旅游产业升级,丰富农旅产业体系和产品体系,提高农旅综合竞争力,打造全县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兴隆样板。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