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安顺市朗读学会会长辛岳:

开启“不喧哗,自有声”文化之旅

2022年01月14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电话中,听到辛岳用醇厚的播音腔介绍自己,虽然还未谋面,记者脑海中已浮现出了这名朗读者的样子。

作为一名电视主播,辛岳这个名字在安顺早已家喻户晓。因为工作关系,辛岳与朗读结缘29年。

“刚开始,朗读是我作为主持人背稿子时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辛岳觉得,虽然做节目更多的是播和说,但有时候觉得通过朗读才能够帮助自己理解并且揣摩作者创作的心路历程,用朗读更能把作者创作的优美文字用声音进行二度创作,通过良好的语感、丰富的表情和手势、语音语调的抑扬顿挫,补充了词语本身的不足,使作品锦上添花,让节目丰富起来。“真正喜欢上朗读,应该是进电视台以后。”辛岳回想。

两年前,央视一档节目《朗读者》火遍中国,作为热爱朗诵且有专业水准的辛岳,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安顺这座文化之城,也要有自己的朗读者,让朗诵这门高雅的有声语言艺术得到推广和普及,让安顺朗诵爱好者有一个自己的“家”。

在辛岳的大力推动下,加上安顺市文联、市音协的全力支持,2019年9月,安顺市朗诵学会挂牌成立。

刚成立学会后,辛岳便组织了第一场朗读活动。“手忙脚乱”可能是这场活动的最佳描述。因为加入朗读学会的会员来自不同单位,年龄也参差不齐,相互间又不熟悉,还没有时间排练。“即便如此,我依然对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心表感激。”辛岳说,“正是因为大家对朗读的热爱,才聚集到了一起,就这样,匆忙地在活动前合诵了一下,便为现场的观众演绎了名家名篇。当时的我第一反应就是:咱们安顺怎么有这么多的好声音,他们一张嘴,文字就不一样了。”

此后,在做朗读推广活动上,辛岳也越发积极,越发有经验。

2019年9月的普通话推广周中,辛岳组织了15名志愿者走进安顺市西秀区启新学校,开展普通话诵70华诞——推普走进移民学校活动。学校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被分成6个小组,志愿者们教他们说普通话、朗读课本上的课文,同学们学得特别认真,志愿者们也特别卖力,最后6个小组上台比赛,由学会专家进行点评,评出了前三名,学会自筹经费买的练习本当奖品发给他们,获奖孩子的笑容深深印在了辛岳和志愿者们的心中。

辛岳说,“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是人生第一次上台说普通话,暂且不管是否标准,但锻炼了他们的胆量,收获了驾驭舞台的能力,这样的推广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的活动是有意义的。”

虽然朗读学会运作起来也有很多困难,但“热爱”激励着辛岳阔步向前。如今,辛岳的朗读学会已有会员160多人,大家活跃在安顺大大小小的文艺舞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倩聿)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