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铜仁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郭征帆:

阅千古经典 读人生百态

2022年01月14日08: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岁末寒冬,冷风呼呼地往衣服里钻,铜仁学院人文学院2021级秘书学专业学生王江萍紧了紧围巾,快步往教室里赶。“郭老师利用早读时间,带我们读唐诗,我的写作水平提升了不少。”

琅琅书声中,藏着铜仁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郭征帆的苦心,“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郭征帆认为,白纸黑字的纸质阅读更能让学生沉下心来。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秘书,必须具备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问策能答的能力,阅读能让你们快速提升自己。”三尺讲台育桃李,满室书香润心田,为了让学生从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郭征帆时常组织开展读书沙龙、经典诵读等活动,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郭征帆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受家人影响,打小便喜欢阅读。于他而言,阅读是源源不绝的活水,是长盛不败的繁花,书中不仅蕴藏着无限可能,也如明灯般,照亮漫漫人生路。

“最喜欢读《红楼梦》,小时候透过荧屏,埋下了阅读的种子。”15岁时,郭征帆花10.5元,购买了人生第一本小说《红楼梦》,书中内容晦涩难懂,他读得很吃力;上大学后,其师段振良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让郭征帆对《红楼梦》更加痴迷。

“没细数读过多少遍,但每个年龄段都读出了不同的感受。”在郭征帆看来,阅读如酒似茶,不仅把岁月变得层次分明,也让生命变得更加清冽醇厚,酷爱读书的他,家中藏书超万册,涉及文学、历史、文化、政治、军事等门类。

“用怀疑的态度去阅读,就不会被作者、不会被所谓的权威牵着鼻子走……”这是郭征帆阅读笔记里的一句话,他认为,阅读、笔记、思考是最有效的读书方式,而将阅读和自身专业、教学结合起来,撰写文章、书稿,是让阅读进一步深化的另一种形式。

几年来,郭征帆在《红楼梦学刊》《光明日报》等发表文章30余篇,并在中华书局、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独著、主编、参编的著述20本,出版作品字数累计超500万字。

“诵读经典,是对优秀文化的发扬与传承。”读书之余,郭征帆还积极参与到相关经典诵读活动中,他为相关单位编排的朗诵节目,曾多次获奖。

阅千古经典,读人生百态。无论工作多忙,郭征帆都要挤出点时间来看书,他说:“阅读之乐,在于知新、明德、立心,只有大量而广泛地阅读,才能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才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