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01月14日08:3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1月13日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贵州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2021年,生态环境部明确了各省份“十四五”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目标任务。省生态环境厅结合贵州省的实际情况,研究谋划“十四五”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编制了《贵州省“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贵州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结合贵州省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重点推进县、夯实基础县的划分标准,分类细化各地“十四五”及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优先治理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在去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贵州省坚持以分散治理为主、集中治理为辅,在处理工艺上采用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优先选择三格式化粪池+厌氧池或小型人工湿地、植草沟等生态处理技术。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优先考虑赤水河流域、乌江流域等水环境敏感区域,重点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中心村、城乡接合部、旅游风景区,因地制宜开展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对纳入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拉条挂账、逐一销号”,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治理对象,逐步解决农村水环境突出问题。此外,还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对接沟通,结合农村户厕改造计划和推进情况,将厕所粪污与污水协同处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去年底,贵州省共完成520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40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6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