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毛石镇:林下产业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22年01月13日09: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远离城市的喧嚣,沿着盘山公路走进汇川区毛石镇,整个镇子四面环山,被郁郁葱葱的森林包围,镇内空气清新,绿景宜人。近年来,毛石镇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储备林建设、矿山修复等一系列措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镇容镇貌得到明显提升,林下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毛石镇通过改变传统种养模式,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林+禽”和仿野生环境食用菌种植等林下经济,现有林下鸡养殖场3个、存栏达3万羽。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组织方式带动脱贫户发展林下养牛、林下养禽、林下养羊、林下养蜂等林下产业,覆盖脱贫户及录入国办系统的边缘户624户,脱贫人口及边缘人口2184人,户均收益增加5330元,人均收益增加1522元,兑换林下经济到户补助88万元。

林业发展欣欣向荣,还带动群众增收。在毛石镇台上村万亩映山红景区,护林员黄正林正在沿着树林开始他巡山护林的日常工作,提起这份护林员的工作,黄正林赞不绝口:“工作内容不多,检查森林起火、滥砍滥伐的情况,每个月就能领到1200元的工资,既能保护好祖祖辈辈的林业资源,还能锻炼身体、补贴家用,挺好。”截至2022年,毛石镇森林面积达143466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68%。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国储林项目推进,搞好国储林后期建设工作。并全面推行林长制,切实保护好我镇林业资源。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种植养殖,致力于把毛石这一片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毛石镇党委书记黄政说。 (黄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