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

善解省际小纠纷 喜获国字号先进

2022年01月13日09: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秋冬,湖南省会同县广坪镇羊角坪村村民朱朝武在自家地里种上油菜,眼看油菜苗郁郁葱葱起来,却因邻近村寨修水渠的施工队横穿菜地运输材料损毁不少,“窝火”的朱朝武一气之下堵了路。

这一堵,相邻的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岩古村傍山组村民们也着急上了“火”,路被堵,就意味着灌溉水渠不能按时完工,生产生活都不方便,这下可怎么办?

眼看着省际边界相邻的两村快燃起纠纷“小火苗”,岩古村村委会主任、联合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吴展平立即与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书记杨汉德联系,迅速到现场了解情况,调解矛盾。

经调查了解,为方便群众灌溉稻田,天柱县农业农村局在岩古村傍山组建设灌溉水渠,在建设过程中需运输沙子、水泥等材料上山,但山路陡峭,驮运材料的马匹无法安全通过,为了运输安全,则需横穿羊角坪村村民朱朝武的油菜地。问题就出在未完全沟通好的情况下,施工运输队横穿朱朝武的油菜地,导致其部分油菜苗受损。

“农村基层的纠纷往往始发于微小矛盾,犹如刚点燃的‘小火苗’,倘若不及时将矛盾纠纷予以化解,‘小火苗’就会燃成‘熊熊大火’。”作为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书记,杨汉德在扑灭“小火苗”上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经过他和其他调解人员努力,朱朝武与施工队最终达成一致,朱朝武同意拆除障碍物并拔除油菜苗给施工队预留运输用地,施工方也对朱朝武进行当面道歉并弥补损失,此事得以圆满解决。

一簇可能影响省际边界村寨和谐的纠纷“小火苗”,在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努力下得以平息。数据显示,2021年,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成功调处化解省际矛盾40余起、一般矛盾纠纷120余起。

自2015年1月,天柱县着力破解省际边界地区发展治理难题,以湘黔跨省边界地区地湖乡为试点,探索建立湘黔边界首个跨省联合村级党总支部——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以来,联合党总支部的“版图”已扩展至贵州天柱县、湖南会同县、湖南靖州县两省三县8个乡镇9个村,共有党员400余人,覆盖省际边界地区群众3万余人。

杨汉德介绍,联合党总支部属于功能性党支部,所在支部党员不改变原有的组织隶属关系,以增进边界群众和谐,推进边界地区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和促进边界和谐稳定为目标,着力解决跨区域管理事物难、边界纠纷调处难、村级规划难、发展产业难、推动发展难等问题,开展联谊联防联治。

聚焦边界地区矛盾错综复杂、难以化解等难题,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探索推进跨省农户“联合议事院坝”协商机制,每月毗邻乡镇联合开展一次边界重大事务会商,就地化解各种公共问题和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支部、大事联合会商”。2019年12月,联合党总支部下辖的羊角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1月,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

共修道路、共兴产业、共度节庆、共谋发展,湘黔边界9村共建共治共享新面貌新气象扑面而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李卓檬)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