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黔南:推进连锁经营产销结合促进社会消费

2022年01月13日08: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张发扬、卢泰铭)近日,走进福泉市马场坪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乐岗五新社区的恒源生鲜超市乐岗店,只见消费扶贫专区以及“1元商品”专区备受顾客青睐,售货员正忙着给货架补货。

“消费扶贫专区每天会设立2到3款福泉本地农产品作为平价商品,价格约低于市场价的10%至15%左右;而‘1元商品’专区,会根据季节提供不同的‘惠民时令产品清单’,让老百姓能买到质优、价廉、新鲜的农产品。”福泉市恒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敏江介绍。

“新鲜、便宜,我每天都在这里买。”社区居民陈光云在附近做起了餐饮店,原料都从这里进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乐岗便利店还优先录用乐岗新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作为员工,带动11名搬迁户就业。“这里上班很不错,一个月能有近3000元钱。”该店客服组长王凤英告诉记者,在店里工作不仅报酬可观,而且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

以群众便利为己任,办出便民利民新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商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组织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推动大型企业、超市通过直营、加盟、并购和合作,向乡村延伸连锁发展,促进了农村消费。

同时,该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商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已在社区人流集中区域建成60个社区便利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形式自建社区电商平台35家,加强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便利性,切实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

在福泉市金鑫农贸市场附近的贵州云农优品电商科技有限公司生鲜配送点,工作人员正按照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选购的订单内容,一一配齐相关物品并打包,随后以最快时间配送到家。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利用移动社交互联网的优势,以‘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形式,做好福泉人自己的‘云端’菜市场。”云农优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尚珍说。

此外,云农优品公司还与福泉市本地农业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及农产品流通企业开展合作,直接采购农产品基地产品,建立农产品“从农田到门店”的直达快速通道,大幅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有效降低农产品进价成本,提高本地产品采购率。

据了解,2021年第三季度,黔南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6亿元,增速为20%,增速排全省第1位,其中,零售业销售额增速为21.3%,排贵州省第1位。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