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社会经济

培育壮大金刺梨加工企业 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安顺“小金果”十年长成大产业

2021年12月30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安顺各地的金刺梨采收完成,村民开始为基地新一轮管护做准备。

走进西秀区岩腊乡青杠坡村沟头组,村民涂发德一大早骑着摩托车前往金刺梨基地。“我家种了20亩金刺梨,今年纯收入9万多元,现在趁冬天精心管护,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涂发德一边修剪枝条一边对记者说。

涂发德的信心,来自于当地引入公司开启订单收购。在此之前,他尝过金刺梨高效益的甜头,也吃过“无人问津”的亏。今年,青杠坡村与客商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按每公斤4.8元收购,并预付订金。

“有老板收购,销路不愁,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涂发德说。在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后,村民纷纷对基地金刺梨精细管理,如今在青杠坡村沟头组56户275人,家家种金刺梨,种植面积共500亩,今年产量达300余吨,产值144万元。

金刺梨产业作为安顺市十大特色农业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累计种植面积30万亩,挂果面积近10万亩。今年以来,该市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增强补弱,聚焦提高金刺梨产量和质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金刺梨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深加工企业,推动安顺金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西秀产业园区的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半自动生产线加速运行,金刺梨从入口传输到生产线,经过冲洗、清洗、破碎、榨汁等多道工序,金刺梨原浆流入储存罐,经过密封存入冷库。“从10月初开始,生产线全天候运行,加足马力生产原浆,部分作为原浆产品销售,部分用于制作金刺梨酒。”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发应说。

作为安顺市金刺梨深加工企业之一,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加工厂从2019年开始生产金刺梨原浆、金刺梨果酒等产品,其品牌“润欣枝”金刺梨原浆因酸甜可口、果味浓郁,备受广州、浙江、上海等地消费者喜爱,市场需求不断增长。2020年,该公司生产的金刺梨系列产品产值达2000多万元。

“金刺梨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今年我们继续扩大产能,收购2800吨金刺梨,新增生产线,带动金刺梨产业发展。”邱发应说。

与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火热的生产场景一样,安顺12家金刺梨深加工企业也在加速生产。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上金刺梨原汁、金刺梨饮料等产品纷纷出产,包括食品、饮品、健康产品、美妆等4大类35种产品,通过在广东、河南、天津等10个省市打造120余家城市品牌直营店,实现金刺梨产销两旺。安顺普定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刺梨原汁产品,成功打入保健品消费市场……

从基地直达车间,从车间销往市场,安顺市金刺梨形成完整产业链,“小金果”逆袭为大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