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山水织锦绣 绿色谱华章

观山湖区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大突破

2021年12月30日11: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15年,观山湖区荣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观山湖公园成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2017年,获得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020年,跻身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观山湖区立足生态优势,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理念融入城市规划、机制创新、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双赢”,一张张绿色名片先后“收入囊中”,让“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的发展底色越发鲜明。

以生态保护为基 筑牢生态屏障

“这里空气清新,犹如天然氧吧,而且一年四季有不同景色,随手一拍,都是美照。”今年初冬,市民刘美华走在黔灵山路上,看着蓝天白云,呼吸着新鲜空气,忍不住称赞观山湖区的好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守好这一份生态资源“家底”,观山湖区创新建立“大数据+大生态”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平台,深化运用“四个一”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体系,让环境监管关口向前端移,触角向下延伸。

“观山街道PM2.5超标,值数为82。”不久前,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平台发出预警,工作人员结合风速等气象信息,快速锁定污染源区域,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通过对空气质量实时数据的采集,既能了解全区各点位的污染情况,又能对局部污染进行监控,实现全区范围内宏观到微观的全面监控,让大气污染源‘无处可藏’。”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在辖区3镇7街道共建设10套环境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基本实现全区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为准确掌握大气环境质量状况、精准治理空气污染提供有力参考。

不仅在大气环境方面,在水环境、土壤环境方面亦是如此。目前,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平台,整合了固废环境、污染源档案等十二大模块,集成环境功能区划、污染源、土壤、卫星影像等多源生态环境信息,为环境保护规划、环境污染监管、审批等行政监管业务,提供了空间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

多年来,观山湖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成果,深入实施双河长制、湖长制和林长制,促进“大生态+大数据”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重要生态区域保护力度,全面提升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谐共生。“十三五”期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95.1%提升至99.2%,河流水质达标率由不足50%提升至88.9%,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达标率96.3%,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土壤环境保持稳定,建成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系统,正常投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达41座,辖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得到有效管理,处置利用率均维持在100%,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3.28%。

以生态发展为要 厚植绿色理念

“您好,我是有害垃圾回收员,上午您在APP上下的单需要与您核对一下条码信息……”12月7日,在观山湖区金华园A区居民胡强家中,回收员正与他核对垃圾回收相关事项。

“家里有些废旧电池、荧光灯管,如果乱丢会破坏生态环境,之前不知道如何处理,现在通过APP手机预约,就有专员上门回收。”胡强告诉笔者,该APP可以提供有害垃圾回收等便民服务,还能实时查看小区天气、空气质量、辐射、噪音等情况。“有了这个APP,每次晨跑前我都会打开APP,看看小区的空气质量如何,是否适合晨跑。”胡强说。

胡强口中的APP指的是观山湖区在全省率先提出的,以小区、居民个体为单元的“微生态小区”建设理念打造的“生态观山湖”手机APP。其依靠分布在小区内的环境要素采集设备,实时获取水、气、噪声等各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居民通过该APP实时了解小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优劣变化,同时,该APP增设的小区环境监督投诉、有害垃圾上门回收等服务,可进一步方便群众,提升居民对生态环境的共建、共护、共享意识。

“微生态小区”自2020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金华园A区、远大美域三期2个试点建设,今年新增的金华园C区、中铁云著、观山湖一号、观山小区、阅山湖5个“微生态小区”试点基本设施已建设完成,正在调试中。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绿色实践”中不断提升,观山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力量也在不断充实。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低碳环保、绿色生态”已成为全区人民的自觉行动。截止今年年初,观山湖区成功创建生态文明机关120个、生态文明工业园区1个、生态文明示范企业6家、绿色学校94 所、生态文明村寨27个、生态文明家庭 67872个。

以生态经济为先 发展绿色产业

位于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被誉为吉利集团生产基地中的“花园式工厂”。

“早在工厂规划时,我们结合观山湖区城市定位,坚持生态文明理念,保留了原始生态的‘荷官水塘’和‘望哨坡’,在建厂阶段更是采用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末端污染物治理技术,打造清洁生产型智慧工厂。”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生产系统从原材料投入、源头控制、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全过程都充分考虑对生态的影响,涂装工艺中80%使用的都是政府认可、推广的水性漆;废弃末端治理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沸石转轮浓缩吸附系统+RTO热力焚烧设备结合控制,让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效率达95%以上。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观山湖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引进的环境友好型企业代表之一。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空间集约高效原则,观山湖区构建起环境友好型“六大一制”绿色产业体系,对高污染企业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审核,坚决不要带污的GDP,引进了吉利、京东、盼盼、爱登堡、波司登、苏宁等一批优质项目,推动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此外,逐绿而行的路上,观山湖区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朱昌镇将高寨村“柏春神鹊”白茶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百花湖环线乡村旅游正旺,以草莓基地、朱昌窖酒等绿色农产品为代表的绿色农业、生态农场孕育而生,实现了生态资源向生态品牌的实物化转换。

“接下来,观山湖区将全面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与绿色制造专项行动,以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环境治理型绿色产业为导向,积极推进三次产业绿色发展,重点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努力推动‘两山’实践之路越走越宽。”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丁伟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