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榕江医养结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2021年12月30日09: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串门下棋唠家常,看剧听曲养金鱼,散步锻炼强身体……走进榕江县养老服务中心,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悠闲舒适的生活让老人们脸上挂满笑容。

“一日三餐都不愁,也不会感到孤单,老家邻村还有认识的老人住进来,大家有空就坐在一起闲聊,这里既能治病,又能养老,真好。”66岁姚茂森是榕江县乐里镇斗篷村人,去年4月因病来到榕江县养老服务中心疗养,现已康复。

榕江县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以全日托服务为主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生活照料,同时进行常规的医疗护理服务。该中心拥有床位220余张,有经过培训、具有专业经验的医护人员28人、护理员20人。

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马上送医院。“中心有内科、外科、中医科、医学康复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中心,配有多层螺旋CT、彩超、医学康复理疗等设备,为方便就医提供科学保障。”榕江县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郑义钟介绍,康复区具备传统中医疗法以及各种理疗,器械辅助功能锻炼;中心体检机构能为老年人做健康检查和健康教育;中心城乡居民医保结算窗口解决跨省、省内跨市州异地就医问题,先诊疗后付费,让养老中心老人享“一站式”医养服务。

中心餐饮部按照老年人生活特点和疾病要求,由营养师为其配餐,不仅使老人在这里吃到可口饭菜,还提供营养合理的膳食。

除为老年患者进行常规的医疗护理服务,中心还提供24小时全程精心的生活照料和情感浓厚的人文关怀。老人们的喂药喂饭、换衣洗衣、洗头洗澡、端屎倒尿、心理疏导等均由专业护理员负责。

“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每隔1小时进行1次查房,确保老人安全。我们都会变老,这些老人就像‘老小孩’一样,每天和他们在一起,我们也很开心。”王珊妮是该中心护理部主任,阳光下,她搀扶着70岁老人周雍湘散步。

“我在这里吃住都习惯,身体不舒服就告诉护士,看病很方便,康复训练都有专业医生负责。每个节日都有活动,我准备把亲家也喊来这里。”周雍湘说。

随着社会发展,惠老政策陆续出台,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老人们的点滴幸福汇聚成海。

据统计,榕江县总人口37.9万人,其中,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45417人。目前,该县建有县养老中心1个、乡镇敬老院7个及中心敬老院4个。

“为了让养老有尊严、有温度、更安全,榕江县以医养结合的发展模式,将养老与医疗、康复、护理结合,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年照护服务,满足由县城至乡镇高龄、失能、空巢、患病老人的多重照料需求。”榕江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勇坤说。

下一步,榕江县将依托榕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建设老年人健康娱乐中心、护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理疗中心、信息管理智慧平台等,打造集智慧康养、养生度假、专业康疗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居型高端康养中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郭芳霞)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