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人文纳雍

纳雍县曙光中学:文化引领 打造书香校园

2021年12月29日15: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们学校成立了篮球、足球、美术、音乐等兴趣社团,由专业老师来带,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提供其专业技能。”在纳雍县曙光中学,校长陈炜看着操场上充满青春活力的孩子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走进曙光中学校园内,道路两旁的宣传墙上,写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发明,政策法规等,陈炜说,“文化上墙”赋予了学校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学生的意识当中。

书籍是吸取知识的重要渠道,为了让学生能够随时阅读书籍,曙光中学将学校的图书按2:1的方式进行分放,图书馆内留2份,楼道和教室图书角共分放一份。

寝室文化也是曙光中学的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在陈炜看来,教室虽然是同学们的“家”,但也是学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书香校园的重要场所之一。所以曙光中学会定期组织宿舍文化评比,给予名列前茅的寝室奖励,激励学生爱护宿舍环境。

每到重大节日,曙光中学都会组织篮球、足球等师生友谊赛,在增进师生情感。培养学生凝聚力的同时,也能缓解和释放同学的压力。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县里的各类比赛,开阔学生眼界。

文化建设需制度先行,对此,曙光中学严格按照课间操、眼保健操、升降旗、黑板报、室内外卫生等班级5项管理评比制度,来规范学生行为。此外,该校定期组织食品安全、普法、禁毒等知识竞赛,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我们正是这样多措举措并举,以文化引领,提高学生的文化内涵,从而打造书香校园。”陈炜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