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聚焦“四类人群”密织消防宣传防控网

2021年12月10日09:27 |
小字号

碧江区紧盯重点,聚焦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以及老年人“四类人群”,全方位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聚焦企业员工,筑牢消防安全线

根据各类企业单位的性质,以及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企业员工,对症下药,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小微企业员工,消防培训人员重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详细介绍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初期火灾的扑救措施以及日常火灾隐患的防范;针对危化品企业员工,培训人员着重讲解危化品的危险性、致灾因素及相对应的处置对策,并积极指导微型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队的日常备勤和训练工作;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员工,主要讲解企业如何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火灾发生时如何组织人员疏散以及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聚焦社区居民,创建平安社区

宣传人员联合辖区派出所、物业、街道等部门,采取“上门指导”、“以案说法”、“流动课堂”等方式,深入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培训活动。主动设置固定宣传点、示范街区,积极开展社区消防安全宣讲会,向居民耐心讲解消防安全常识,重点讲解家庭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私拉乱接电源线路的危险性以及私自占用楼道、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警示全体居民务必要自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从根源上减少、消除社区消防安全隐患。

聚焦学校师生,构建美好校园

深入各大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活动,发放“校园防火知识”宣传资料,同时,组织教职员工进行灭火实操,利用干粉灭火器扑灭油桶,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在宣传人员和各位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开展逃生疏散演练,随着火灾警报的开启,全体师生捂住口鼻、低姿逃生,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撤离至开阔场地,进一步提高师生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自救能力,坚决守好校园消防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聚焦老年人群,提高自救能力

针对弱势群体抗御火灾能力相对较差的因素,宣传人员深入农村主动上门服务,现场为老年人群讲授消防安全常识,并张贴火灾警示挂图提醒老人们注意日常用火用电安全,张贴火灾逃生疏散图增强弱势群体自防自救意识。使广大弱势群体真正做到“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为辖区消防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刘勇刚)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