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瓮阳村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1年12月10日09:39 |
小字号

“原来我们家的废纸、废塑料瓶,不知道怎么处理,到处堆放。现在村里有了兑换超市,可以把不用的废品拿到超市兑换积分,买日用品。”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村民向德菊,拿着积分本笑着说道。

走进瓮阳村惠民兑换超市,不少村民正在进行兑换,另一边的货架上摆放着食用油、大米、食盐、洗衣液、牙刷、牙膏及各类零食饮料等,琳琅满目。

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环保化处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增强村民环保意识,今年6月初,瓮阳村惠民兑换超市正式投入运营。超市实行积分奖励机制,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小积分兑换出村民的环保意识。

有了积分兑换超市,村民们可以将收集到的垃圾、废旧物品进行分类处理后送至环保兑换超市,按照兑换标准进行积分兑换,也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方式获得相应积分,凭瓮阳村“文明银行”积分存折,在惠民超市按9积分等于1元钱兑换食品或物品。

该村驻村干部姚浪说:“今年6月以来,超市共回收了3000余斤废旧物品,杜绝了群众乱丢乱扔的现象,常态化地开展卫生治理志愿服务约30余次,提升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截至目前,玉屏已有21个行政村开设文明兑换超市,通过积分制兑换,进一步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提升了人居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文政松、赵潇泽)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