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肖家村生态种养拓宽新“稻”路

2021年12月10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冬,走进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肖家村骆驼山田坝,贵州黔坝米业有限公司“三物共生”养殖基地里,鸭声欢叫,鱼儿穿梭。

“‘三物共生’即植物、动物、微生物共同生长,植物以水稻为主,动物就是鸭和鱼,微生物从植物里提取出来,代替农药和化肥治理病虫害。”黔坝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家清介绍,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平坝大米一直是平坝区优势品牌。今年,黔坝米业以市场为导向,推广“三物共生”新兴种植养殖方式,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平坝大米,提升平坝大米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去年,黔坝米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亩,用其中100亩尝试一亩田收三“茬”的“鱼稻共育、鸭稻共生”新模式种养。

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黔坝米业有限公司100亩“三物共生”试验田种植养殖试水成功。秋收后,每亩稻谷产量600公斤左右;养殖500只鸭子,每只售价70元;养殖1500公斤鱼,每斤可卖25元。预估整体增产20多万元。

“我们采取‘稻+鸭’‘稻+鱼’模式生产的有机大米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肖家清说,明年,“三物共生”试验田将扩大到700多亩,通过走绿色、循环、高端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平坝大米地标品牌。

下一步,黔坝米业有限公司将瞄准高端市场,重点打造“三物共生”示范点,提升水稻有机种植和集约化水平。同时,由企业带动农户播种优质品种,按企业指定技术规程进行田间管理并按订单收购产品,统一加工、包装和销售,构建有机大米生产链条。(平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钱凯 李朝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