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旅游文化

景田相望 农旅相生

思南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风声水起

2021年12月10日09:25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围绕“乌江、石林、温泉、历史文化”四张名片,做好产业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文产相融的“乡愁故园”,“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与日俱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

山是思南的维度,水是思南的魂,厚重历史、多元文化、良好生态是思南的宝贵财富。思南的旅游因山而兴、因水而灵,沁人心脾的凉爽气候、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色、底蕴厚重的民族文化、清新清朗的发展环境,是一片“非亲临·无法想象”的旅游胜境、安居福地。

位于长坝镇境内的思南石林,属于典型的溶洼边坡型石林,是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也是地球上同纬度地区迄今发现的发育最好、生态保持最佳、保存最完整、出露面积最大的极具科普性和观赏性的连片喀斯特石林。空间上连片分布,类型众多,犹如雕塑大师的梦幻杰作。历经多年的建设管理、宣传推介,而今,思南石林自2008年以来先后被授予“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地质科普示范基地”“贵州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观景拍摄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乌江流经思南整个县境,两岸山峰层峦叠嶂,形态各异;民居掩隐于树丛,古色古香。尤其是思林电站下闸蓄水后形成的白鹭湖,包括黑滩河、六池河等支流和部分流域层,总面积4264.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2514.9公顷。公园内有国家保护种类以及珍稀植物柔毛油杉、银杏、楠木、红豆杉等野生植物共331种,有国家二级保护物种胭脂鱼、岩原鲤、鸳鸯、红腹锦鸡等野生脊椎动物共218种。

自2016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部署以来,思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确立全域旅游“一盘棋”格局,全县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思南拥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各1个。并先后荣获贵州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贵州乌江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楠木之乡、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国土资源地质科普基地、白鹭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等多张“国字号”名片。

除了乌江,思南地热资源也丰富,在鹦鹉溪镇、兴隆乡、三道水乡、天桥乡境内,有11个泉点,日出水量1.2万吨,水质符合国家医疗矿泉水标准。2009年6月,思南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是全国第六家、西南片区第一家获此殊荣。从鹦鹉溪长途管道引水至城北建成的思南九天温泉,是一座融入“土家文化”元素的大型综合休闲温泉公园,拥有数十种特殊功效的温泉露天泡池和室内泡池。

立足于全县一盘棋全域旅游格局,思南融入“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着力于打造大景区、共享大资源、发展大旅游。近年来,全县集中资金、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标准,打造石林地质科普旅游、乌江白鹭湖休闲度假带、九天温泉和腾龙峡温泉康体疗养旅游、郝家湾古寨农耕文化体验、安化古城文化体验休闲旅游、茶叶公园山体户外运动等旅游品牌。

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十四五”时期,思南明确提出将继续以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实施文化兴县工程,构建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牢牢抓住民族特色和山地特色,以承办铜仁市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康旅融合、农旅融合、交旅融合、商旅融合,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旅游购物消费水平,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县支柱产业。

而今,“黔中首郡·乌江明珠”已成为贵州旅游版图的增长极,黔湘渝鄂大武陵旅游圈中的一颗闪耀之星,它正以热情、开放、包容的姿态诚邀四海宾朋相约魅力思南,体验别具特色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之旅。(刘汉滨)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