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落叶新村:科学育苗育出好“钱”景

2021年12月09日08:25 |
小字号

时下正值冬季蔬菜苗管护的关键时节,在关岭农家人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果蔬的育苗和养护,每天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自从引进苗木种植合作社的育苗温室,每到家里农闲时我都可以来这里打工赚钱。”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办落叶新村村民梁小兰告诉记者,蔬菜基地开在家门口,她能够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不用外出打工,每个月就能在蔬菜基地挣上3000元左右的工资。

在合作社,像梁小兰一样常年稳定务工的村民有近二十人,他们均是当地农户,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还能在培训后掌握科学播种、移栽、培育苗木的相关技术。

入冬以来,关岭农家人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采用棚中棚、安装补光灯、浇灌营养液等科学技术促进蔬菜苗正常生长,从源头上缩短育苗周期、降低育苗成本和育苗风险,有效增加蔬菜生产的经济效益。

合作社法人刘兵说:“合作社大棚主要采用恒温技术,能够实现自动加温、降温、排湿,补光棚里安装了补光灯,水肥采用营养液浇灌的方式去满足作物生长的需求。”

据刘兵介绍,在发展常规蔬菜育苗的同时,合作社同步发展蔬菜的嫁接育苗。2019年培育各类蔬菜嫁接苗100余万株;2020年培育番茄、黄瓜、茄子等各类蔬菜嫁接苗40余万株;培养蔬菜嫁接能手10人。

经过数年间的发展,该合作社已走上商业化蔬菜种苗培育道路,蔬菜育苗品种涵盖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莲花白、花椰菜、芹菜等20余个品种,年出圃优质蔬菜苗3000万株以上,能满足1.5万亩蔬菜标准化种植种苗供应。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不断提高育苗质量来吸引周边市县的客户到关岭来育苗、购苗,不断扩大产业产能,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就业增收,用科学育苗‘育’出好前景。”刘兵说道。(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