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十年,工业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1年12月09日08:46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安宏

驻足回眸,10年一瞬。

2011年,铜仁市全部工业增加值仅为74.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68.01亿元。

这一组对比数字勾勒出铜仁经济加速发展的脉络,记载着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十年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逐步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实现了“质”与“量”齐发力,有力支撑起铜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立足实际——找准支点谋发展

一直以来,铜仁就以生态环境良好而闻名。但工业始终是经济发展中的“短板”。

工业基础薄弱,工业总量小。十年前,铜仁人曾经无比沮丧,“谈农业大半天,谈工业一支烟”,外地客商的言语,极大地刺激着铜仁人的神经。

铜仁人深知,发展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在工业!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铜仁地区设立地级铜仁市,标志着地区建制的历史在铜仁已经结束,市管县区的新体制开始运转。

这一年,铜仁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工业也开始在经济结构中崭露头角。

2012年,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加快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吸纳就业的强磁场。

至此,工业被提到发展进程中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基础薄弱,产业体系不完善等短板突出。

如何摆脱发展窘境,发挥自身优势,抢抓良好机遇,发展铜仁工业?铜仁意识到,加快工业发展必须号准工业发展“脉搏”,厘清工业发展思路,从思路中寻找出路。

市委、市政府直面现实求突破,经过认真研究论证,于2013年提出构建黔东工业聚集区创新发展战略。立足产业发展基础,聚集区内各区县项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明确了各自的主导产业,科学绘制了产业链条图谱,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依托优势资源合作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更加凸显,纷纷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思路清晰、定位明确后,铜仁开启了新型工业化的“破茧”:几年时间里,以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为方向,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试探摸索、风雨兼程,深入推进“双千工程”,重点建设大平台、打造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实施大项目,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

“十三五”时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达44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平均增速7%,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铜仁工业破茧成蝶,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

创新驱动——提升发展含金量

经过多年发展,铜仁虽然形成了自身的优势产业,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如何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

对铜仁而言,唯有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做大做强工业产业,才能牵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市工业创新驱动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要素产出效益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凸显。

传统产业在创新中蜕变,重塑发展竞争力——

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铜仁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促进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了“十三五”期间规模企业升级改造全覆盖。

找准了“转”的方向,传统产业历久而弥新:通过着力推进电解锰渣综合利用,2020年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武陵冶化厂锰渣综合利用项目全面竣工,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新兴产业逐步成长壮大,新生力量加速崛起——

抢抓全省打造十大工业产业的发展机遇,铜仁突出抓好新能源新材料、抹茶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培育工业经济增长点,“十三五”期间十大工业产业占工业总产值96.2%。

盘点铜仁千方百计谋划工业产业的成绩,令人倍感振奋: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伟成为注册制改革后全省首家上市企业;万仁汽车通过国家工信部准入公告,成为我市第一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园区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承载力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铜仁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黔东工业聚集区和乌江经济走廊为主战场,推动产业园区建设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目前,包括8个省级经开区、2个省级高新区、2个工业园区的12个产业园区全部纳入“贵州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调度。

聚焦高质量发展,铜仁将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发展模式,大力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将各类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

集群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

最近几年,铜仁新型工业化发展迎来了机遇期。

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铜仁立足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培育发展以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形成了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从“单一”到“集聚”,铜仁工业产业正不断释放“链”锁反应,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布局,带动产业链提升,产生产业发展的倍数效应。

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铜仁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

“外引”有增量: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浪潮、屈臣氏等一大批优强企业,实现“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

“内育”有突破:贵茶集团、思南佳里佳公司纳入省高成长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名单,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4.4%。

“集群”更壮大:依托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制造、特色轻工、环保及循环经济等产业集群。

“补”出新优势:大龙开发区企业各生产环节或企业间彼此“补链”,工业废料被“吃干榨净”。

“延”出新价值:中伟循环通过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审核,成为贵州省唯一具有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再生利用资质的企业。

“强”出竞争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37.6,网络货运发展速度全国领先,软服业营收增速领跑全省。大数据服务精准扶贫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五星推荐经典案例。

随着一个个优质企业逐渐集聚,铜仁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移动能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水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集群越来越“丰满”,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培育壮大。

站在历史节点回眸,铜仁在创新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足音铿锵,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铜仁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风鹏正举,未来可期!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