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中学提升教师能力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9日08:53 |
小字号

本报讯(张向芬 黄志权) 教师是育人思想和灵魂的源头。连日来,印江中学狠抓“强师工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让教师有能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底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情怀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该校推行循环听课制度,学校行政和教师之间相互听评课,直接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对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取长补短,加强教学研究,完善和推广教学经验,以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同时,循环听课制度也是学校教学管理者深入课堂、检查了解教师备课、授课情况的有效途径,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班集体面貌的重要依据,是评价该校师资水平、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

“备课、听课、评课活动让我倍感受益。一方面让我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上课风格,各自的优点;另一方面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接下来我会继续向其他老师虚心学习,结合自己的情况来改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使自己在教育教学道路上越走越好。”印江中学数学教师代亨材说。

在印江中学学生心理发展中心,温馨漂亮的功能室里同学们正在通过老师团体辅导、个别疏导、摆放沙盘、听音乐、运动等方式缓解学习压力。该校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原有的心理健康咨询室扩建成为学生发展中心,该中心由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和学生生涯规划中心组成,目前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中心设有心理辅导室、沙盘游戏室、运动宣泄室、自主自助室、团体活动室等9个功能室。

心理发展中心突出服务岗位特色,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发展辅导与咨询、教育疏导。保障师生课余时间能够接受咨询服务,并通过团体辅导活动和情绪宣泄室、运动宣泄室开放等形式,开展一系列连续性的师生心理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不断提高。

“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是我校学生发展中心的一部分,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只有学生身心健康了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上,包括我们老师也能在心理健康老师的疏导和排解之后,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以此形成一个师生、生生、师师之间的和谐。”印江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吴昊介绍。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印江中学高度重视“强师工程”工作,以“主动提能”和“环境赋能”实施“强师工程·提能”行动,通过集体备课、阅读分享、课题引领、骨干培养等多元化、全方位提升教师能力,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实施强师工程,是以师德师风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平台,建立‘一师一档’,涵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考风考纪、严洁自律等领域,实行台账管理。以主动提能和环境赋能实施强师工程提能行动。”印江中学副校长代传能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