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万株红豆杉 一张生态网

2021年12月0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位于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的红豆杉迎来最美结果季,红彤彤的果实挂满了枝丫,美不胜收。其中一颗有着千年树龄的红豆杉,被称为“千年豆杉王”。它的树围有5.85米,树干直径1.86米,树龄达2000年以上,需要5个成年人牵手才能合抱,树高约30米,偌大的树冠枝繁叶茂。经考证,这株“千年豆杉王”是亚洲第一大红豆杉。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的红豆杉果子。

“站在这棵神树下,微风一吹会散发出阵阵水雾,如同细雨落下,沁人心脾,千百年来,我们一直保护着它,它也护佑着我们。”下寨村村民杨秀祥说道。

据了解,红豆杉又称紫衫,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这一珍贵树种集观赏和药用于一身,从植株中提取的紫杉醇具有抗癌功效,价格昂贵,素有“生物黄金”之称。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千年红豆杉,成了乡村旅游新景点。

客楼镇自然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生长着多种珍稀植物,全镇森林覆盖率在70.44%,位居全县前列,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使得该镇的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个,是天然的“氧吧”。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红豆杉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目前,境内发现有野生千年古红豆杉3株,大小红豆杉总数在万株以上,其中有两个庞大的红豆杉聚生群落,数量均在60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红豆杉王国”。

“目前,我们已将保护红豆杉纳入村规民约,不得私自砍伐,违者不仅要罚款,还要按照砍伐一棵补种十棵来惩罚。”下寨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芳说。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的民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客楼镇下寨村以红豆杉为主导,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业,辐射发展高山云雾茶、观荷采莲等特色产业。目前,以红豆杉为主体打造的红豆杉景区,集“休闲、观光、康养、体验”为一体,已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生态资源保护注入“强心剂”,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荷花基地。

今年来,客楼镇党委政府,已下寨村为试点,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项目建设,修建旅游路,发展致富路,大力推动下寨村2.5公里旅游公路、135万元白改黑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

“白改黑让水泥路变沥青路,有效吸收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扬尘,不仅减少对道路两旁居民的空气污染,还提升和美化人居环境,是为百姓居住环境考虑的一大件大实事,让我们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下寨村村民罗廷凤笑着说。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干净整洁的旅游路与一幢幢农房,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如今,走进客楼镇下寨村,干净整洁的旅游路,“串”起一幢幢美丽农家,一棵棵红豆杉点缀山间,形成一张自然和谐的生态网,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图/文 唐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