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围绕科考、国学文化

关岭打造研学旅游基地

2021年12月09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赛 通讯员 孙明凯、陈泫池)近日,关岭自治县各景区迎来初冬“研学旅游”第一波热潮。安顺经开区大洋实验学校800余名师生走进新铺镇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领略两亿多年前古生物化石奥秘。在永宁古镇维风书院,同学们举行拜师仪式,体验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选择关岭作为研学活动场地,因为这里有两亿多年前古生物的化石和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关岭维风书院。”安顺经开区大洋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助理周欢说。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将探索研究与学生综合实践有机整合,进一步拓宽学生学习阵地,延伸课堂教学渠道,助力教育提质发展,关岭自治县按照研学旅行育人目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积极打造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县级层面制定《关岭自治县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组织对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永宁明清古镇、黄果树奇遇岭进行评估,并挂牌为“县级研学实践基地”。4个研学基地全力为研学设计路线图、解说词、特殊环节学习等内容,为学生研学活动基地建设精心打造一条“研究+学习”的精美路线。

“目前我们打造的4个市县级研学基地,主要围绕地质科考、国学、运动来开展。秋冬季主要是发展乡村旅游和研学游。自2019年启动研学旅行工作以来,我们与省内各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达成合作协议,累计接待省内外研学学生4万余人,其中2021年接待研学学生7000余人,研学活动在不断进行。”关岭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安充说。目前县内的中小学几乎都组织了研学活动,贵阳一中、贵阳新世界国际学校、清镇培文中学等学校也组织学生前来开展研学活动。

现在,关岭自治县A级景区有8个,其中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4A级景区已经申报并完成公示,2个3A级景区正在申报中。关岭将以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立足市场需求、景区特色、地方资源,深入探索“文旅+教育”的研学新路,打造关岭研学旅行新名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