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保障工业企业能源需求

2021年12月09日08:2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2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1至11月贵州省工业招商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煤炭、水能能源资源富集,构建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充分保障了工业企业的能源需求,有力推动着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贵州省按照“双碳”目标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水火互济”的电力供给体系。贵州能源资源富集,煤炭资源江南第一,水能资源全国第六,是西南地区唯一可以实现“水火互济”的省份。立足省内资源禀赋,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建设了充足可靠、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体系,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用电需求。

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电力消费体系。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正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发展,科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绿色用能水平。

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的电力支撑体系。贵州省将进一步加快电力数字化发展步伐,推动电力网和算力网有机结合,形成全面覆盖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多环节的“神经系统”,进一步为构建坚强电网赋能。

着力构建服务国家战略的电力保障体系。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强调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我省将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发挥多能互补和电力枢纽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战略基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布局。

着力构建“贵人服务·黔电无忧”品牌。今年,贵州省通过上下、部门联动,创新推进政务数据与电网企业数据协同共享,破解用户办电“来回跑”“流程多”“耗时长”“投资大”等难题,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全覆盖,用户满意率均达到99%,“获得电力”指标在营商环境18个指标评估中排名第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