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6000亩中药材“参”生不息 助农增收

2021年12月06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太子参种植基地,村民在撒太子参种子。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太子参种植基地,村民在撒太子参种子。

时至冬日,正值太子参播种的关键时期。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太子参种植基地,满山遍布着务工群众勤奋劳作的身影。当地村民抓住有利天气,忙着平整土地、采挖药种、播种、施肥,山间地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挖药材动作快一点的一天能挣160元左右,慢一点的也有七八十块钱,这活路还可以。”正在基地采挖药种的安山村村民胡定娥高兴地说。

“全年的劳务支出高达20万元左右。”吴守菊是当地太子参种植大户,今年是她种植太子参的第四个年头,种植面积已发展至150亩,基地用工需求大、工种繁多、就业灵活,栽种药材用工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人左右,挖药种人多的时候也有五六十人,一般最少也要请二三十人做活路。

近年来,客楼镇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市场导向,精准定位,深挖“特色”,鼓励农户流转闲置土地,通过党支部引领,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大力发展太子参、黄精等中药材种植,持续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拓宽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陈智是客楼镇安山村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太子参种植户。今年,陈智流转土地种植了50亩太子参。“今年赚了十多万块钱,收益还不错,所以我又继续流转了50亩地来种。“

据了解,下一阶段客楼镇将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改变以往农户分散种植的做法,培育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真正把太子参产业做强做大,“参”生不息全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太子参已经成为客楼镇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全镇共种植太子参6700亩,年产量1400余吨,实现产值约4000多万元。(图/文 吴国明、黄燕)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