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师生为本办实事 担当作为促发展

2021年12月02日21: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民族大学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全校师生“急难愁盼”事,在实干中践行“民大红心”。为此,人民网将重点聚焦民大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进行的探索和实践成果,推出系列报道。

坚持民生为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实行专题辅导,帮助学生提升考研录取率;强化管理服务,助推科研项目申报实现突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为契机,坚持“以师生为本”,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师生为本办实事 担当作为促发展。

什么是西部计划,为什么参加西部计划、西部计划能干什么、西部计划能收获什么?5月13日,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会上,来自花溪区团委西部计划志愿者朱文超以《西部计划政策宣讲和经验交流报告》为题,为学院学生作专题讲座,以此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贡献青春力量。

封贵平作毕业生就业择业观念教育暨大学生应征入伍、特岗教师政策宣讲。

事实上,这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的一项举措。现场,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封贵平进行了毕业生就业观念暨大学生应征入伍、特岗教师政策专题宣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念。同时,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学生实现就业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学院2021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46%。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论证会。

除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学院还对毕业班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并选派冯志伟博士、班主任尉迟艳及相关专业老师组成考研辅导团队,不定期为考研学生提供咨询辅导,为立志考研的同学提供帮助。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考研录取率,学院有计划地对毕业生进行动员和部署,同时商请外国语学院选派业务能力强、培训经验丰富的英语教师,围绕“考研英语写作与语法串讲”“阅读理解与完形填空”“英译汉与考研词汇串讲”等专题为学生进行系列专题辅导讲座。

花溪区团委西部志愿者朱文超作西部计划政策宣讲和经验交流报告。

学科建设一直是学院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浓厚学院的科研氛围,突破现有学科建设瓶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上持续发力,强化科研项目申报的管理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科研项目申报选题论证会、申报材料审校座谈交流会和校内外专家咨询论证等各项活动。

学院胡启勇教授作考研形势分析及备考辅导报告。

2021年初邀请校内专家为学院教师国家社科申报进行论证指导;5月学院组织开展国家社科(思政专项)申报选题论证会;9月组织召开2021年国家社科申报经验总结暨2022年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启动会;10月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会……在此期间,学院党委坚持把强化科研项目申报管理服务作为突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常态化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的咨询论证和经验交流等活动,助推科研产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考研英语专题系列辅导班开班仪式。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人次,获批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这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图文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