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首例网络直播听证会举行

2021年12月0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就杨某刑事申诉案举行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两名刑事辩护律师及一名法律工作者作为听证员参加检察听证网络直播。这是该院刑事申诉案件首次采用公开听证形式办理,也是该院首次通过互联网开展听证直播。

网络直播听证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听证会介绍了听证员、听证议题、听证程序及听证的目的意义,告知了申诉人的权利义务,申诉环节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基本情况及申诉理由进行了阐述。申诉人杨某充分表达了作为刑事被害人近亲属的诉求,对被告人龙某某交通肇事致被害人杨某某(申诉人兄长)死亡一案不服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龙某某态度不好、赔偿不及时、判实刑一年过轻。

网络直播听证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针对上述焦点问题,原案公诉环节承办检察官从原案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多角度对定罪量刑作了充分论证,并在听证会上进一步说明了法院依法判决的事实依据,对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综合考量犯罪事实、自首认定、酌定要素等作出的依法判决进行了详情说理。

听证员就案件中的细节性问题,特别是保险公司民事赔偿是否到位、被告人案发后垫付医疗和丧葬费问题向案件承办人和申诉人询问,在充分了解全案事实的基础上,听证员休会评议后发表了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不支持申诉的评议意见。申诉人也作最后陈述表示理解。

与会人员对该院召开检察听证网络直播的办案方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申诉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释法说理更充分,让社会各界对检察办案监督更加全面和客观 。“下一步,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依托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平台,提升检察听证直播效果,以‘看得见’的方式捍卫公平正义。”观山湖区检察院负责人说道。

据悉,社会公众可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12309中国检察网及移动客户端APP等方式收看直播视频并进行监督评论,“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实现以公开促公正“可见可感”。(赵雪、陈鑫、刘源)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