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打哇坪村“黄牌村”不甘落后 内外兼修创先进

2021年12月02日08: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胡彪)初冬时节,走进紫云自治县大营镇打哇坪村,乡村小道干净整洁,村民房屋周围什物摆放有序,示范组新建的花池里格桑花已经绽放,栽种的五色梅色彩绚烂,特色竹编栅栏把道路两旁围得井井有条。

谁能想到年初的打哇坪村却存在村内环境脏乱、污水乱排、道路两旁杂乱无章等问题,在安顺市宜居乡村建设交叉检查时被挂了黄牌,成了“黄牌村”。

此后,打哇坪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聚集可用资源,多举措发力,着力整治全村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宜居乡村建设的作用,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以抓党建促宜居乡村建设。通过村支两委主动带头整治房前屋后、室内外环境卫生、拆除破旧蓝皮棚等,实行党员干部“一包三”责任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四清两改四严禁”,有效带动其他农户同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群众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宣传发动,树立文明新风。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人员积极配合,结合打哇坪村实际情况,利用晚上走村串户,通过逐户宣传和组织召开院坝会的形式,动员农户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同时利用微信群、抖音等平台,播放宣传片和宣传录音、山歌等,在全村形成“宜居乡村人人建设”的宣传氛围。

四级联动,卫生整治全面铺开。打哇坪村由村支部书记牵头、组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人员、护林员和保洁员共80余人分两个组,挨家挨户开展“四清”工作,确保全村生活垃圾清、沟塘水污清、畜禽粪污清、房前屋后清。同时,联合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将爱护家庭及周边环境卫生作为学生的户外拓展必修课,充分发挥学生“连通器”作用,带动学生家长积极投身到宜居乡村创建中来。

“奖惩”结合,依规束人。以培育乡风文明为切入点,通过民主评议的形式制定群众易懂易接受的《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以“红榜扬善举,黑榜亮恶习”原则,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农户,在护林员和保洁员协助下立行立改,并根据《村规民约》纳入“黑榜”,在组上公示。

狠抓问题整改,突出整治成效。针对市宜居乡村建设交叉检查所提出的存在问题,打哇坪村高度重视,全村分4个片区,形成村支部书记负总责,片区人员具体抓的强大合力,对各类垃圾、生活污水、沟渠、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等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下一步,打哇坪村将继续加压奋进,时刻以创建宜居乡村“先进村”为目标,在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文明、厕所革命等方面发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