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尽责尽力见真情 排解民忧暖人心

——花溪区开展戒毒康复工作一瞥

2021年12月02日10:0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有了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才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近日,家住花溪区溪北街道的小玉(化名)与家人分别将写有“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民心”和“禁毒社工显大爱 真情帮扶树新人”字样的两面锦旗送到了花溪区溪北街道办事处和花溪区灵秀社会工作服务社。

小玉曾被多次强制隔离戒毒。2018年10月,她到溪北街道办事处报到。当时,她对工作人员防备心很重,每次除了完成尿检和访谈任务,从不与工作人员交流。

为了打开小玉的心结,溪北街道办事处禁毒专干与花溪区灵秀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一起来到小玉家中展开帮扶帮教。在了解到小玉患乳腺癌,又离了婚,生活有困难后,溪北街道办事处的禁毒专干和灵秀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持续跟进,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临时救助,还有了一份停车场收费员的工作,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小玉说,是大家的真心关怀和真诚帮扶,让她有信心重新回归社会。

近年来,花溪区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和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之间形成合力,通过入户走访、调解家庭矛盾、建立回归跟踪服务等方式,为康复人员架起回归社会的桥梁。

花溪区在辖区10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灵秀社工服务站,定期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干预、行为矫治、家庭关系改善、就业信息提供等跟踪服务,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生活、就业等方面提供精准帮助。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管控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戒毒康复服务管理水平。”花溪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禁毒办主任罗康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