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全力提升旅游服务 助力旅游产业大提质

2021年12月02日12: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贵州农博园内的银杏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农博园植物繁多,集餐饮、住宿、温泉于一体,一年四季都可以来这里观光旅行。据悉,今年1至10月,贵州农博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7万人次。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近郊游,新蒲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吃、住、游、购、娱应有尽有,无疑不是旅游打卡最佳的选择。为此,新区在旅游产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丝毫不懈怠。

一直以来,新蒲新区以“满意在遵义”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按照“补短板、强保障、优服务”的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始终把“满意旅游”理念贯穿旅游产业发展全过程,并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立足点、提升治理能力为着力点、提升文明水平为突破点,紧抓服务质量监管促优质服务不放松,不断增强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新区强化景区监测管理,加强A级景区实时客流量、拥挤程度监控,并实行线上分时段售票,通过微信公众号、售票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布景区客流量,有效疏导客流、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与此同时,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厕所由“建”向“管”转变,截至2021年9月,全区已评定A级旅游厕所31座(AAA级厕所5座,AA级8座,A级18座)。在旅游餐饮上,积极开展“放心餐厅”“一店一特”评选活动,今年,在新区地方特色餐饮店中,共评选出51家“放心餐厅”和59家“一店一特”菜品。让旅游产业服务、管理团队越来越专业化,加强对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全面提高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据悉,今年,新区已组织旅游行业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达500人次。

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新区建立了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强化游客权益保护,对游客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达到旅游投诉结案率100%。今年,已处理相关投诉43起,求助37起,咨询13起。为强化市场监管,推动安全整治常态化,新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会,加强涉旅行业企业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联合旅安委成员单位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对全区旅游景区、度假区、星级饭店、民宿等旅游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常态化检查。同时,督促旅游企业认真落实行业主体责任,全面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清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清单,实现安全问题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复查验收全过程管理。今年,共开展检查89次,检查企业272家次,排查问题隐患160条,已整改问题隐患156条,剩余隐患也按照时限要求进行追踪治理。

与文明同行,不负醉美风景,新区以提升文明水平为突破点,将持续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新蒲”活动,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指导景区(景点)开展志愿服务,播放公益广告,执行省、市旅游优惠政策,对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在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均设立志服务站点,积极营造良好文明旅游氛围,让来新区旅游的游客体验不掉分 ,全力打造遵义旅游集散地和城市会客厅。(新蒲新区文旅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